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网观天下】众筹火车·故宫售票·零彩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10-11 14:44:58

   

    竞争催生新观念,

    思路一改两相便。

    胸怀发展志向远,

    大路朝天前景艳。

    列位,“众筹”这种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未必参与过。在我看来,其实就是“合起伙来,筹资干点事”。这几天,“众筹火车”的概念一次次登上报端,跳入眼帘,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定制化服务”。

    对此,舆论发出一边倒的点赞声,屡遭诟病的“铁老大”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正因为屡遭诟病,近年来,“铁老大”承担了很大的舆论压力。还好,人家没有被压力打垮,而是变压力为动力,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改革举措,回应乘客的呼声与需求,正渐渐洗脱脸上的污垢。

    同时,这也是“竞争”所致。私家车越来越多,飞机票越来越便宜,即使为了生存,“铁老大”也需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观念及言行,把乘客吸引到自己的“碗”里来。

    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发展”之心。只要想发展,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想发展,自然就会萌生出“用户思维”。市场思维的确立,特别是“以用户之心为心”观念的增强,加上“大数据”的运用,很多事都会迎刃而解。

    这就是“众筹火车”一事带给我的一些启示。

    至于“众筹火车”以后还会不会再次出现,恐怕谁都说不准。毕竟,“铁老大”也是要吃饭的,这次原本只有122名网友参与的“众筹火车”之所以能够“成行”,而且还赚了眼球赚了钱,与其他乘客购票上车才实现“满员”有很大关系。这结果,恐怕连“铁老大”自己都感觉有点出乎预料——原本打算赔钱赚吆喝,结果却落了个名利双收。

    另一个向着“名利双收”直奔而去的,可能是故宫。新京报报道,从今年10月10日起,故宫关闭现场售票窗口,实行全网售票。

    网上售票,游客人数可控了,购票不用排队了,扎堆现象可以避免了,可谓一举多得。

    难能可贵的是,人家并没有一刀切。对于不会使用网络和在线支付的游客,开设了专门窗口,可以“代客下单”,如此一来,便兼顾了各方公平。

    学习故宫好榜样。不单是景区,很多办事机构也同样可以借鉴一下这种思路和方法,打造“智慧旅游”、“智慧政务”等,利人利己,人己两便。

    与“利人利己”背道而驰的,“彩礼”算是其一。为了给孩子结婚,东挪西借的现象,在农村,可谓比比皆是。现如今,新风吹来。广州日报报道,日前,在我省曲周县的一个小乡村,一对年轻人举办了一场“零彩礼”的婚礼。新娘子说服家人和亲友,没向男方要一分钱。

    看完消息,恐怕谁都会觉得这位新郎官实在太幸运了。

    有这样的感觉,背景是“彩礼风”的大行其道。

    “彩礼风”盛行,原因有很多,历史的,文化的,脸面的,风俗的,等等。我觉得,最关键的,是“钱少”。事实上,索要彩礼,就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并不是出于“发财”的目的,而是“替孩子所要”。如果能够趁着结婚把房子车子及票子问题解决掉,孩子会少奋斗很多年。

    很多时候,缺什么,才会看重什么。

    一个旁证是,在城市,男女双方对彩礼的重视程度似乎要比农村低很多。

    所以,曲周的这场“零彩礼”婚礼,如同前些年的“裸婚”现象,可能只是“可遇不可求”的少数个例,远非农村已经移风易俗的标志。只能说,这两位年轻人有思想、有能力、有志气、有底气。

    话说回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也许会有越来越多见过世面、思想开化的年轻人加入到“零彩礼”的队伍中。有朝一日,家家都把彩礼减,“彩礼”将回归到“彩礼”的本来面目。

    正是:

    婚姻重情莫重财,

    双手创出幸福来。

    家底殷实明事理,

    旧俗恶习终被埋。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