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朋友圈投票成“烧钱游戏”?该管管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纪 卢大伟 李亚芳 2017-10-09 18:39:17

  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存在大量的投票链接,如“××之星评选”“最佳××”等,其中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投票。为给孩子拉票,有的家庭发动所有关系网,将投票链接转发到N个群以求点击。有的家庭则走捷径,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让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

  周东纪:朋友圈投票的行为,比的不是评选本身,拼的往往是人脉,更助长了一些人虚荣心的滋生,更有甚者,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甚至花上数千元。所谓的投票变成了金钱选举,是不诚信的行为,更加败坏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即使拿到了微信圈评选出的所谓的名誉与称号,又有多少是真正代表社会的认可。缺乏社会监督又失去了公信力的评选,这样的名誉有何意义?这样的朋友圈投票不要也罢。

  卢大伟:现在的一些网络投票,早已经背离了投票行为的初衷,一味追求高票数,只给熟悉的人投票,大量的人情票关系票甚至“行政命令票”充斥其中,更有刷票公司和活动举办方沆瀣一气,牟取利益。“变了味儿”的微信投票,让许多评比活动沦为了一场闹剧。更令人担心的是,由此引发的公众对评比活动的信任危机,将给相关行业、领域甚至全社会带来严重的冲击。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听得多了慢慢大家也就都不当回事,但当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的时候,恐怕悔之晚矣。

  李亚芳:“不择手段争第一”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一旦侵入孩子单纯的世界,会让他们树立投机取巧的价值观,从而否定自身的努力与能力。必须要警惕“刷票”行为对青少年心理方面造成的不良影响,绝不能任由这种成人的游戏规则侵入孩子的世界。作为家长,应该放下功利心,学会辨别哪些评比真正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引导孩子积极、正确地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还孩子一方成长的净土。

关键词:微信投票,评比,利益
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