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 忆关怀看变化表心声

[喜迎十九大·精准脱贫一线行]村民徐万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晓磊 姚杰 张瑞雨 2017-10-09 10:46:00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瑞雨 姚杰)徐万是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村民,今年70岁,爱人王玉花今年68,老两口在德胜村住了有50年了。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他们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名人。中秋节前夕,记者来到徐万家,探寻他这半年多的生活变化。

     刚进门,徐万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老两口通过种植马铃薯和饲养家畜,轻轻松松收入就已经过万了,远超国家规定的3200元的人均脱贫线。

记者现场采访。姚杰 摄

  采访中,记者刚好碰到河北农业大学张北实验站站长刘玉华教授,他正在大棚里对村民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他因地施策,通过趁雨追肥、齐拢(拢上栽培)技术,帮助农民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让马铃薯、筱麦等产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徐万说,这几年多亏了刘教授,让产量翻了一番,日子越过越好了!

视频拍摄现场。张瑞雨 摄

  解决了温饱,手里也能有点余钱了,徐万开始琢磨着扩大养殖规模,老伴儿王玉花说:“我们花500元买了小猪,出栏后就能卖5000多元”。

  随着乡村旅游的逐渐兴起,王玉花的手艺也派上了用场,她制作的一种特色小吃“开口笑”深受游客欢迎,儿子替她注册了“开口笑”品牌,一家人还盘算着开一家生产“开口笑”的工厂。“这都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王玉花说。

田间风光。姚杰 摄

  近几年,德胜村通过发展马铃薯育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村民走上了脱贫的快速路,全村的贫困人口从212户445人减少到14户19人,像徐万一家人这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满怀信心,充满了美好的向往。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德胜村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