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石激起千层浪!雄安“直通车”又有新通知啦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 2017-10-09 10:02:26

  雄安新区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信息“直通车”,新区和三县领导对外公布手机号码,百姓要反映情况、提建议,可以直接给相关负责人留言。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容城县走访调研。刘向阳摄

  一石激起千层浪。10月5日,雄安发布微信独家对外公布新区和三县有关领导手机号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翻阅“雄安发布”下面的留言,对于这一创新举措大多数都是点赞的,特别是本地百姓对此举热烈欢迎。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

  “新区新气象,好官好方法!打通了一个官民互通的渠道,这种行为值得点赞!”

  “为了雄安真是够拼的,赞,必须赞!这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节奏呀!”

  “由雄安新区领导刘宝玲带头,三县领导广开言路,这在雄安新区乃至全国都是带头作用。这样就减少了好多问题的发生,捂事导致由小事变成了大事。总的来说,给您们点赞,我们老百姓全力支持新区建设!”

  “毕竟这么些年以来,书记县长的手机号码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不可能知道的,更不用说有啥事能跟领导直接联系!”

  “这种公布电话号码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对新区干部的认可度。希望大家提出的问题都能有效解决,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合理的情况下都会被采纳,大家为新区建设共同努力。”

  也有不少人为此感到担心。小孙是容城县的一位大学生村官,前两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工作。他告诉记者:“领导们能把手机号公布出来,百姓心里很感动也很服气。但大家也担心,领导平时这么忙手机会不会被打爆?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还有人表示质疑:手机是私人物品,用来处理公事是否合适?新区应该统一配备专用手机号,来接收群众的短信。此外,领导接到这么多电话和短信,能不能处理得过来?这个做法能不能长期坚持,会不会沦为“作秀”?

  雄安新区三县县委书记、县长授权雄安发布对外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是最早主动公开自己手机号码的,也是打造民意“直通车”的主要推动者。对于这件事,他是怎么看的?接下来还有哪些考虑?

  “其实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直接听听来自一线群众原生态的话语,集群众的智慧,察群众之忧,标定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刘宝玲介绍,目前已陆续收到了群众发来的短信2000多条,他下载后进行了分类阅读。短信内容很丰富,令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发人深省。

  “短信内容大部分是出以公心谈工作的,老百姓心系新区,支持新区,太令人感动了!”刘宝玲说,几天来,针对短信中不同县、不同类型的问题,他已择要进行了回复,包括规划、住房、建房停工、煤炭取暖、就业、投资注册、拆迁、治理散乱污、三项行动、反贪等。同时,也将其他问题分类分县做了梳理,转给相关部门提出办理意见。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刘宝玲第一次公开手机号码。前些年他在易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后来到曲阳县、定州市担任一把手,再后来任保定市副市长,都是这么做的。“我每次公开手机号码,都大大地促进了工作。这个方法一出,有人说不好,但我觉得非常受益。”刘宝玲说。

  刘宝玲认为,以往经验表明,如果设置一个专用号码,老百姓不大相信,如果只是让工作人员去处理,最后就是流于形式作秀。这样做虽然占用一些时间,但是值得!因为增强了施政的针对性,找到了病灶,找到了把握群众是否满意的脉点。“总体上看,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只要最终让老百姓满意,就是个好办法!”

  “干部如果高高在上,不能跟群众有直通车,时间长了肯定不行!领导干部就应该跟群众打成一片,及时了解百姓的诉求。”刘宝玲表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须极大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使120万雄安人民成为这项伟大的历史性工程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群众路线,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法宝!

  俯瞰雄安新区田园风光。新华社发

  目前,新区的信息“直通车”还在加挂“车厢”,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有群众反映,发短信有字数限制,上传图片不方便。新区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授权再次公布新区公共邮箱:xastjs@163.com。

  其实,这个公共邮箱早向社会公布过了,但可能有人误以为是专项征集意见建议用的邮箱,在此明确一下,这个是新区的公共邮箱,无论你有哪方面的意见建议,都可以直接发过来!发后如果你还不放心,可以再给领导发个短信提醒一下。

  容城县张市村煤改气施工现场。

  “直通车”上反映的问题,很多与新区的建设发展有关。一位网名“船长”的网友说:“有了‘雄安发布’直接和领导说话,真是大快人心!我是一名白洋淀船工,这些日子我发现白洋淀景点卖水葫芦,学名凤眼兰,网上查了一下其繁殖率最高,现在王家寨村北沟豪里有很多,我担心白洋淀在三五年就会有大量水葫芦繁殖成灾,航行困难,鱼虾不吃。这是外来物种,希望能够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还有一位身在外地、心系家乡的李东芸朋友,给安新县县委书记杨宝昌留言:“我想跟您说一下白洋淀芦苇的事情。我在网上看到有一种新型马桶盖,出口销售很火爆,就是用秸秆类环保材料做的,环保实用,经济效益高。咱们是不是可以考虑从这方面入手,来解决白洋淀芦苇的收割和去处问题?如果有用的话,也算为新区建设出了一把力。”

  容城县城。

  “直通车”上的大量短信、微信、邮件如何处理,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一些正在办理,一些已经办结。10月6日下午,按照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的要求,新区有关领导兵分三路,赴雄安三县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关心的冬季取暖等政策给予明确答复,抓紧解决相关问题,不让一户群众挨冻!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收到的所有短信和群众反映的情况,都会逐一登记、认真办理。有些会在媒体集中答复,有些则进入信访程序,还有一些需要进入决策研究程序,请大家给予理解并耐心等待。”刘宝玲说,大量信息正在梳理抓紧交办,有些带有普遍性、政策性的要通过行政决策程序推动落实。在办理的工作机制和流程上,会不断改进和优化,以方便快捷准确满意为标准。

关键词:一石激起千层浪,雄安,直通车,通知
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