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平语”近人——习近平谈理想信念

来源: 新华网  方思贤
2017-10-05 11:29:00
分享: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有多重要?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这样回答

  胜利之“钥”

  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精神之“钙”

  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人的根本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思想的“总开关”

  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这样指导

  向榜样学习

  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3年9月23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2015年3月2日,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希望大家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

  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胡耀邦同志从青少年时期起就立志高远,要做新制度的建设者。自从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后,不论是严酷的战争环境,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改革开放时期,他都坚持理想信念,坚韧不拔奋斗、探索、前进。

  ——2015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朱德同志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旧的道路走不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理。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终没有动摇。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坚守信仰的崇高精神。万里同志从青年时代就志存高远,关心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一心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经过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他革命和战斗的一生中,万里同志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党组织要发挥引导作用

  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理想信念教育要面向全社会开展,习近平这样要求

  我国工人阶级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要坚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充分发挥伟大创造力量,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

  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2017年08月15日,习近平回信勉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

关键词:平语近人,习近平,理想信念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