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栾城农民“袖手旁观”迎“三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丽卿 岳国泰 李书军 2017-10-03 08:53:14

    长城网石家庄10月3日讯(刘丽卿 岳国泰 记者 李书军)近日笔者在栾城区南关村的田地里看到,随着隆隆机声,一台集自动摘穗、秸秆还田等作业于一身的玉米收获机,来回穿行在玉米田里快速收割。

  “原来的时候,都是自己掰棒子,还要砍玉米秸秆。现在好了,用玉米收割机,走一趟就全都搞定了。”村民陈松波看着自己丰收的玉米,脸上乐开了花,“省事不说,这都不用我们下地,连棒子皮都不用再剥了。这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老百姓种地也越来越省事了!”

集自动摘穗、秸秆还田等作业于一身的玉米收获机。刘丽卿供图

  栾城区乡乡香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杰告诉笔者:“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1800亩,大部分种的都是玉米。目前已经到了收获期,用玉米收割机,省时省力。

  据了解,为做好“三秋”农业生产,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小麦适期播种,栾城区备有8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1000余台套、玉米收获机510台,深松机180台,小麦播种机2800台,确保“三秋”农机作业顺利进行。

  秋季农机作业一季管两年,综合机械化水平主要在秋季体现,该区把秋季农机作业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三秋”农机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农机系统各部门人员,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确保秋季农机作业顺利进行。他们还同公安、交通、石油等部门协作,做好秩序维护、道路通行、柴油供应、安全运转等服务保障,同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成立服务小分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机具调度、技术指导、安全生产、秩序维护等服务活动。

    督促农机经销商和生产厂家,备好“三秋”农机具和维修配件,搞好售后“三包”服务,确保补贴机具购得上、用得好。并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受理,制定突发重大农机事件应急预案,做到应对有力,处置合理。设立热线电话88031417,24小时值班,确保农机作业信息上通下达。充分发挥农机直通车平台作用,发布、了解机具供需、作业价格等农机作业市场信息,搞好机车调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同时组织农机管理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维修指导、技术培训和安全检查,重点抓好玉米收获机和拖拉机等关键机具维修保养,使参战机具处于最佳技术状态。

  他们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组织作用,搞好机具配套,提高作业效率,推广订单作业、承包作业、收种一条龙等作业模式,做到秋粮成熟一亩、收割一亩、播种一亩,加快作业进度,并搞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玉米秸秆直接机械还田和秸秆青贮为主渠道,探索利用玉米秸秆榨汁提糖技术,提高秸秆利用附加值,实现秸秆全部综合利用,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消除农机事故隐患。加强牌证机械管理,从源头查处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违章行为。搞好农机作业和柴油储存使用安全知识宣传,与农机手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作业中远离电力设施和水利设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秋季农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栾城,农民,袖手旁观,三秋.
责任编辑:孙宾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