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轮训5万余名农村党组织书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10-03 07:32:52

  “去年我们对2000余亩荒废梯田进行整治,种油菜、修道路,开辟采摘园,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村里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000元以上……”9月21日,涉县后牧牛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告诉记者,这条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沟域经济的新路是他2015年参加“万人示范培训”时学来的。

  “万人示范培训”由省委组织部自2015年实施,至今已连续开展3年。该培训共分精准脱贫、特色专题、综合提升、解放思想外训等四个主题班次,全省调训学员,划片分类组织,分期分批实施,至今先后举办300余期培训班,使5万余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从中受益。

  “农村干部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主心骨’。”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这支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事关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为打造固本强基的“龙头工程”、精准脱贫的“引领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助力工程”,河北省加强资源整合助推“万人示范培训”:集中轮训工作由省委组织部负总责,12个省直涉农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并通过抽调骨干组建了180余人的省级教学师资库,统一调配,全省巡讲。村庄当教室,大地当课堂。“万人示范培训”坚持全国选点、全省布局,确定省外8家、省内11家特色示范培训基地,把党建示范点、产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作为课堂,通过现场授课、实地观摩、经验传授、座谈交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用性。“大家有谁建过养殖农业合作社?”“可以联系一下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我马上发你联系方式。”在“万人示范培训”张家口杏花沟村培训基地的学员微信群里,类似的交流每天都在进行。

  不但线上可找到专业老师,线下实际教学中河北省也安排了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说农民话、讲乡村事,让学员们“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

  头雁领航群雁飞。如今,“充电”回村的支书们正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收获与激情化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乐亭县韩沱村党支部书记陈书洪,听取辅导老师授课后,通过创新“支部联建”模式,整合该村周边资源,创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乐亭县环城现代农业园区;怀安县北庄堡村“两委”干部借鉴培训所得经验,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投资1000万元建起可饲养600头肉牛的养殖场,吸收村集体、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每年村集体和每户贫困户分别可分红7.8万元和780元……

关键词:农村党组织书记,河北,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孙宾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