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喜迎十九大 精准脱贫一线行]“水书记”李树槐
找水记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17-10-02 16:46:00
分享:

工作组与当地村民座谈。工作组供图

  长城网10月2日讯(记者 李丽钧)“水书记,你还真行哩!我们村这么多年的吃水难题还真让你给解决了!”尚义县满克图村的田中和老汉走进村委会,拉着河北省水利厅驻张家口市尚义县满克图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树槐的手,唠起了家常。

  李树槐书记姓李不姓水,但是村民们都喜欢叫他“水书记”。这其中还有一段李书记为村里找“水”的故事。

  2017年3月26号,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水利厅选派李树槐、王英林、韩小强三位同志入住满克图村,简单休整后,工作组立即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

  这一天,刚走到田中和老汉家门口,工作组的同志就被院子里十多个花花绿绿的水桶吸引住了。

  “大爷,你这放这么多水桶干啥啊?”工作队员王英林问。

  “嗨,我们村缺水。‘满克图’就是蒙语里‘沙漠’的意思。我们几家合用一个小井,这都是周围邻居每天等着打水的水桶”。田中和老汉答道。

  “听说今年省水利厅给我们派来个管水的书记,大伙儿都寻思着这‘水书记’能不能把吃水的事给解决了?”一个小伙子问道。“这是省水利厅的李树槐书记,姓李不姓水!”陪同走访的村干部介绍。“哎,叫水书记也对,我是水利厅的,帮助咱们村解决吃水问题,叫水书记没错啊!”李树槐摆了摆手,大声地说。“请大伙放心,这个‘水书记’我当定了!这次一定要把吃水这事给解决了!”

试打饮水井。工作组供图

  走访结束后,李树槐立即找到村“两委”班子成员了解情况。经过详细询问,工作组了解到,满克图村处于半山区和深山区,降雨量330毫米左右,村里老百姓吃的都是浅层井水,口感差且水量没有保障。水,成了村里乡亲们的一块心病,也俨然成了阻碍全村脱贫致富的一道坎。

  情况了解后,工作组决定先采取打井的方式解决问题。李树槐书记亲自到省地勘院,邀请专家来村里勘探水源、确定井位、组织打井。打井的那几天,李树槐每天都要去打井的地方转几趟。大家都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有可能马上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紧张的是根据专家的勘测,这个井位是最有可能打出水来的,但是由于受地形地貌、现有勘测技术等限制,打不出水的概率也存在。一天、两天、三天,10米、20米、50米,转眼井深已经打到了100多米,达到了专家预测的极值。水,依然没有打出来,大家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此路不通,只能另辟蹊径。经过与村里研究,工作组决定打两个大口井,虽然还是浅层水,但是水量能够保障。事不宜迟,李树槐立即与县水务局进行沟通。但是水务局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后,又给大伙泼了一盆冷水,浅层水水量有限,蓄满大口井一次需要很长时间,根本满足不了群众日常用水需要。

  眼看着工作组来了两个多月,还是没能彻底解决吃水问题,老乡们说话的语气里也有了一丝疑虑。“水书记,咱们村的吃水问题还能不能解决了,我还寻思着打出水来给你送锦旗呢!”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让李树槐心里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自来水入村工程管道施工现场。工作组供图

  李树槐又一次带领工作组走上了找水之路。经过和县、乡政府多次沟通,同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反复座谈,工作组提出了一个彻底解决乡亲们吃水难的措施——将县城自来水引到村里。建设管网需要200多万元,村集体根本就没有收入,钱从哪来?李树槐一方面向省水利厅进行汇报,争取落实农村饮水安全提升资金100万元。另一方面与县、乡政府沟通,协调搬迁到满克图村的企业共同投资引水进村。同时,工作组深入到群众家中,讲清引入自来水的好处,算清个人打井和用自来水费用的差距,最终取得了群众的认可。

  目前,引自来水入村已经开工建设,10月底就可完工,今年满克图村的乡亲们就可以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水的问题解决了,乡亲们的心病消除了,大家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气也更足了,一些以前受到缺水制约不能实施的产业项目也提上了日程。漂亮舒适的安置房建起来了,投资1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落实,投资200多万元的经济林项目近期实施,村里通往县城的柏油道路即将开工,特色旅游农家乐、特色林果产业……一个个能给群众带来持续收益的项目逐步变成现实,乡亲们纷纷向“水书记”和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而我们的“水书记”呢?他呀,又开始谋划着给乡亲们解决下一个难题了!

关键词:李树 槐 水利厅 克 图 工作组 第一书记 吃水 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