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临漳推广秸秆还田复式农机生态环保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9-30 23:36:34

  长城网邯郸9月30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抗 李兆峰)9月29日上午,在临漳县孙陶镇辛古屯村东丰收在望的玉米地头,临漳县农机局2017年新型农机具推广演示会成功举行。邯郸市农机办主任宋永平,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赵青山,以及临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主管农业负责人和农机合作社、农机手等共300余人参加。市县农机专家与农机手一起走进田间,看新型农机推广优势,话秸秆禁烧还田好处。

临漳县农机局2017年新型农机具推广演示会。李抗供图

  地处河北最南端的临漳,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全国粮食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县。近年来,全县以农机补贴惠农政策为催化剂,激发农民购买农机具热情,力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同时,促进了玉米秸秆还田禁烧全县域覆盖,既减少化肥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又能减少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

  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赵青山在活动现场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焚烧秸秆的危害大家肯定知道,浓烟蔽日,人们日夜不敢开窗,甚至高速也得封闭。邯郸市正以决战必胜的决心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生死战,玉米秸秆禁烧还田利国利民,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提质增效;有利于减少化肥使用,增加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助力京津冀秋季大气污染治理。”朴实的话语引发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秸秆切碎还田深耕施肥一体机。李抗供图

  “今年,我县新增复试还田机150余台,加上原有的2400多台各类农机具,全部投入秋收秋种,确保全县63万亩玉米丰产丰收的同时,秸秆全部还田。”临漳县农机局局长代振宇说。据介绍,在活动现场,推广演示了该县今年引进的河北科煌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农机——秸秆切碎还田深耕施肥一体机。该新型农机每台每小时耕作6-8亩,秸秆还田、深耕、施肥、平整合墒一次完成,省工,省时、省力、省油,作业后的秸秆深埋土壤下,无裸露的秸秆,从源头上杜绝了秸秆焚烧的隐患。

  该县种粮大户河北省尚裕农业公司负责人王静华表示:“今天听了专家介绍,秸秆还田禁烧好处真多,培肥地力、节约增产、生态环保,我们流转的1200亩耕地全部要秸秆还田。”

  据了解,临漳县今年玉米秸秆还田的综合利用率巩固在98%以上,建立了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力促农业提质增效,助力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关键词:推广,秸秆,农机,临漳县
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