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7中秋国庆长假出行早知道:事故发生率县道最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9-30 10:56:30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日前,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2017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庆节期间交通事故各项指标呈上升趋势,从事故发生时间来看,白天是事故多发时段,从事故发生原因来看,最多的为驾车时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如果您打算在长假期间驾车出行,那么,以下安全出行这些事儿您必须要知道。

  国庆节期间交通事故各项指标呈上升趋势

  根据国家规定,2017年中秋节、国庆节自10月1日至8日放假八天,这是近年来中秋节、国庆节连续放假天数最多的一次。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国庆期间,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3389起,造成433人死亡、337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719.7万元。

2012年至2016年国庆假期期间交通事故数据汇总。图片由河北省交管局提供

  2012年国庆期间,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583起,死亡103人,受伤602人,经济损失200.5万元。2013年国庆期间,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598起,死亡82人,受伤677人,经济损失293.6万元。2014年国庆,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686起,死亡76人,受伤810人,经济损失608万元。2015年国庆,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765起,死亡82人,受伤841人,经济损失311.1万元。2016年国庆,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757起,死亡90人,受伤848人,经济损失306.5万元。从整体情况上看,近年来,国庆节期间交通事故各项指标呈上升趋势。

  从事故发生时间来看,白天是事故多发时段,夜间22时至凌晨4时虽然事故数量急速下降,但是死亡人数并未下降,夜间行车容易疲劳驾驶,死亡率大大增加。以2016年国庆期间为例,24小时事故发生曲线如下图所示:

2016年国庆期间24小时事故发生曲线图。图片由河北省交管局提供

  从图上可以看出,事故集中发生在6时至20时,下午为14时至18时为事故发生高峰时段,死亡人数也较高。

  从事故发生的道路等级来看,县道的事故发生总数要远远高于国道、省道,道路建设完善程度同事故发生率息息相关。以2016年国庆期间事故数据为例,如下图所示:

2016年国庆期间道路等级事故数据。图片由河北省交管局提供

  从图上可以看出,道路等级越高,事故发生数量越少。另一方面,县道车流量要大于乡村道路,但县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要低于国、省道。

  从事故成因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最多的为驾车时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约占事故总数的1/3,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的事故发生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16年国庆期间事故原因分析如下图所示:

2016年国庆期间事故原因分析图。图片由河北省交管局提供
2016年国庆期间事故原因分析图。图片由河北省交管局提供

关键词:出行,国庆长假,注意事项,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