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邯郸人乘公交可扫二维码付费啦!
邯郸市正式迈入“互联网+公交”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段浚婷 李丽华 2017-09-28 11:23:26

邯郸公交“扫码”乘车。邯郸市公交公司供图

  长城网邯郸9月28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段浚婷 李丽华)从9月29日起,在邯郸市乘公交车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车费了!彼时,邯郸市5条公交线路将首次开启二维码乘车测试,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坐公交-燕赵行”APP软件,即可实现“扫码”乘车,同时享受8折乘车优惠。这也标志着邯郸市正式进入“互联网+公交”时代。

  近年来,手机和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外出消费,通过手机“扫码支付”,省去了找零钱、带钱包、刷卡等麻烦。此次,邯郸公交总公司经过半年的技术研发后,最终确定9月29日在邯郸市21、33、38、49、50路5条线路上开通扫码乘车测试。预计在12月20日,邯郸市主城区所有公交线路上将实现全面普及。据悉,该功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公交行业的前列。

邯郸公交“扫码”乘车。邯郸市公交公司供图

  记者从公交总公司获悉,使用扫码乘公交,市民使用手机(安卓版)下载安装“坐公交-燕赵行”APP软件,进入软件后,点击“乘车”,会随机出现一个二维码,然后将手机上的二维码放到车载移动支付POS机上进行扫描就可以乘车了。值得注意的是,手机上自动生产的二维码只在单次乘车时有效,刷完后自动作废,下次乘车时还会重新生成,不用担心二维码泄露而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据公交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测试的五条线路中,21、33、38、49路公交车采用的是一票制计费,即上车扫码即完成乘车消费。而50路线作为郊区线路,是采用分段计费标准,即根据上下车的站点间距进行收费;所以,乘客在乘坐50路公交车时,需在上车时在前门POS机上进行扫码操作,下车时,还需要在下车门位置的POS机上再次进行扫码确认操作。若下车时未扫码,将被系统默认为全程票价。

  “扫码”乘公交只是“互联网+公交”中的一项功能。据邯郸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大数据应用技术的进一步拓展,公交总公司现如今推出的“实时公交”查询功能已颇受市民的关注和喜爱,每天市民点击量在6万人次,今后,通过“坐公交”软件还将推出:到站预期时间点、单车服务评价、智能出行线路推荐、定制公交、周边游、火车票在线订购、航班查询、公共自行车站点查询等多项便民功能。在公交运营服务方面,还会推出快速直达公交、点对点公交、定制公交、一站式服务等多种乘公交方式,邯郸公交将全面进入互联网的全新时代。

关键词:公交,乘车,二维码,邯郸.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