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喜迎十九大 精准扶贫一线行】 阜平长角村第一书记王越祥:心系山村的扶贫人

来源: 长城网  李艮春 李刚 孟捷
2017-09-26 21:07: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9月26日讯(记者 李艮春 李刚 孟捷)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一门心思带领村民做产业,搞脱贫;带感情,用真劲,从群众所急、所盼入手为村民办实事。省农工办驻阜平县平阳镇长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越祥以一股务实干事的精神,展现出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采访长角村村干部和扶贫工作组成员。记者 李刚 摄

  19日上午,在颠簸近3个小时的山路后,记者到达了位于阜平县西北部深山沟的长角村。一进村支部,老支书刘长路便拉上记者去看王越祥在村支部的驻地,两张办公桌,一张木床,一套铺盖,这就是王越祥驻村后的全部“家当”。

  “环境好与坏,王书记不在意,他在意的是村民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他心里想着村里。”老支书刘长路动情地说。

  寻脱贫门路 动真情扶贫

  长角村是阜平县西部的偏远村、贫困村,贫困户占到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一以上。2016年2月,王越祥所带领的省农工办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该村,他被任命为村第一书记。

  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交通不便的恶劣条件,长期以来困扰着想要脱贫致富的村民,也为刚刚驻村的王越祥出了一道难题。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王越祥与组员们在不断走访调研中寻找答案,为村民们寻找脱贫的门路。

  当了解到香菇种植是阜平县大力发展的一项脱贫富民工程,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后,王越祥与村里共同理清思路,谋划建设香菇种植基地,发展富民产业,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将长角村列为阜平县香菇种植专业村。

长角村香菇大棚种植基地。记者 李刚 摄
王越祥给村里香菇种植户介绍蘑菇分级。资料图

  “为了早日让咱们靠着香菇产业脱贫,王书记和工作组队员们天天泡在现场,督促施工,协调大棚建设材料、菌棒物资。大棚建成了,他也不闲着,请专家,跑资金,找销路,精神头都用到村里香菇种植产业上,没喊过累,没叫苦。”谈起建香菇大棚时王越祥的工作状态,村主任王铁龙滔滔不绝。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王越祥的努力,长角村香菇种植基地不但顺利完工,而且当年实现了生产,高峰时单棚日产香菇达1000公斤,毛收入1万多元。2016年,该村共采摘香菇85万斤,总收入253.4万元,棒均收入6.1元,拉动全村人均增收2500元。长角村香菇种植净收益也在全镇排名第一,被评为全县食用菌生产先进村。收益最高的一户达10.7万元,棒均收入7.5元。

  长角村香菇种植户王月明说:“王书记这人没架子,把心思都扑在帮我们脱贫致富的事儿上,他是咱们自家人。”

  解乡亲之忧 用真心做事

  走出村支部,老支书和村主任王铁龙又拉着记者去看村里新修的两座桥。

  “夏天一场大雨把旧桥冲垮了,没了路,村里人就闷在这山沟里了。王书记跑上跑下,争取资金给新修了桥,以后雨再大也不怕了。王书记把我们事儿装在心里!”老支书刘长路向记者述说着新桥的来历时,眼神充满了赞许。

  驻村帮扶以来,王越祥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从老百姓所急、所盼的问题入手,用真心为群众干实事,为百姓解难题,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

  多年来,长角村天旱少雨,村民吃水只能从几十里外的山沟里引水,王越祥和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县水利局沟通,并马不停蹄的跑办省水利厅,将长角村列为全省安全饮水“十三五”规划,不久后,村里便打了两眼机井,彻底解决了吃水难题。

  驻村工作组员闫胜鸿说:“王书记常说驻村扶贫得塌下心来,干实事;扎下根来,解难题,把村子当家,把村民当亲人,干就干好,这是一个扶贫干部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邀请专家指导黑枸杞种植。资料图
深夜还在查阅文件的王越祥。资料图

  谋划黑枸杞种植项目,跑办分布式光伏项目落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驻村一年多来,王越祥和工作组把扶贫工作当做分内事、自家事,付出了大量心血与努力。去年6月,王越祥患病不得不住院治疗,当长角村村干部代表村民看望他时,王越祥开口问的却是村里被暴风损坏的香菇大棚修好没有?黑枸杞试验田里管理的怎么样?

  身在病榻,却始终牵挂着村里的大事小情。王越祥了解村里生活的艰辛,深知乡亲改善生活条件的迫切愿望,他愿意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办实事,不辜负村民们的热情和期望。

  王越祥告诉记者:“正在谋划的光伏项目、荒山改造、美丽乡村等工作还需要落地实施,虽然年底驻村工作即将到期,但‘不脱贫不脱沟’,我们还要继续与村里保持联系,把扶贫工作做下去,把谋划的事儿办下去,让乡亲们真正脱了贫,致了富,过上红火的好日子。”

关键词:阜平,精准扶贫,长角村,王越祥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