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下发通知加强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
把农民变市民 把普工变技工 把技工变工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9-26 21:06:10

  河北下发通知加强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 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确保有培训愿望和就业能力的被征地农民都能享受一次免费的就业创业培训。2017年完成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确保有就业愿望的培训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2018-2020年,根据雄安新区发展实际确定目标任务。

  通知指出,培训机构从京津冀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大型企业培训中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培训机构中择优确定。培训方式采取就地就近设立培训场地、与用人单位联合施教等形式,为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量身定制就业创业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公共服务培训、家政服务培训、新业态培训、家庭手工业培训、现代服务业培训、建筑业培训、创业培训。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河北省公共招聘网及时收集发布用工需求信息,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和现场招聘活动,促进尽快就业;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鼓励参与新区规划建设的建筑企业吸纳当地被征地农民就业,根据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式就业;深入实施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搭建区域间劳务对接平台,建立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实现人岗匹配、精准对接,促进转移输出就业;依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为有创业意愿的被征地农民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担保贷款、注册登记等一条龙服务,扶持成功创业;以分享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服务成果方式,帮助被征地农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就业岗位。鼓励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和家庭手工业培训的人员,实现居家就业或灵活就业;开发一批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综合治理等公益性岗位,充分利用腾退下来的公益性岗位,集中用于兜底安置年龄大、技能低、通过市场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

  2017年从省级创业扶持资金中安排1500万元用于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工作。2018年起,根据实际安排专项资金。对于培训机构承担的政府补贴培训项目,要坚持统一规范的培训考核程序,加强对培训过程和考核结果的监督检查。被征地农民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考核合格后,推荐就业,扶持创业。

关键词:雄安新区,农民就业创业,培训
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