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海事局与曹妃甸海事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
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 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7-09-21 20:37:29

唐山海事局与曹妃甸海事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9月21日讯(记者 杨雨熹)9月21日上午,唐山海事局与曹妃甸海事局联合举办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海事部门就智慧海事建设和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两方面内容作新闻发布。

  据介绍,唐山海事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海事”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港航经济高效、快速发展。一直以来,曹妃甸海事局在港口开发建设、航运事业发展等方面始终倾力支持、重点保障,亲历了曹妃甸港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尤其是2017年4月,河北海事局与唐山市政府在曹妃甸海事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打造良好海上交通安全环境、推进港航重点项目建设等五方面的重点合作内容,为海事局精准发力,在服务唐山沿海开发开放中当好先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截至9月21日,唐山港辖区货物吞吐量达4.2684亿吨,同比增长16.9%,其中京唐港货物吞吐量达2.0626亿吨,同比增长11.6%,连续五年保持逆势增长势头,创造了航运经济的奇迹;曹妃甸港货物吞吐量达2.2058亿吨,同比增长22.4%,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吞吐量增速继续领跑全国规模以上港口。据统计,2017年截至9月21日,唐山港辖区共安全监管船舶4.8万艘次,其中唐山海事局共安全监管船舶1.1万艘次,同比增长8.1%;曹妃甸海事局共安全监管船舶3.7万艘次,同比增长12.3%。

    唐山海事局自主研发VTS智能交通监管系统“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记者 杨雨熹 摄

   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

   唐山海事局和曹妃甸海事局致力于智慧海事建设,利用自主科技创新的手段,在安全监管和服务港口经济发展中实现了新突破。

  唐山海事局自主研发VTS(海上交通管理中心)智能交通监管系统——“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随着海上船舶经济活动的增多,船舶海上风险逐步提升,现有监控手段又存在功能空白,造成安全隐患。

  鉴此,唐山海事局组建了“新立工作室”,分析新形势下海上交通安全监管需求,自主创新研发了“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该系统能够对庞杂的船舶信号进行自动录取,实现对船舶信号的全自动监控、船舶航行动态的自动研判、船舶航行风险的自动语音提醒,有效避免了船舶碰撞、搁浅、信号消失等各类险情的发生。

  该系统自2016年3月运行以来,提醒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醒高达98%,提醒船舶避免碰撞危险66932次,有效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同时该系统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已经在海事系统内的河北辖区、广西辖区推广实施,收到良好效果。

  自2014年起,曹妃甸海事局连续多年开展了重大风险源防控机制建设,目前已建立包含“全要素风险源辨识与评价体系、全过程风险源防控机制运行体系、全方位风险源防控机制保障体系”三大体系和配套的风险源防控机制,并于2017年3月在河北辖区推广运行。

  同时,根据风险评价结果,推动曹妃甸区政府开展了三港池应急避险区(待泊区)建设和东侧锚地扩容工作,优化港口通航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安全风险管理机制运行取得明显成效,近3年水上安全事故“四项指标”持续保持低位,是全国同类港口水域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区域之一。2017年1-8月,共安全监管船舶3.7万艘次,救助成功率连续1216天保持100%。

历代研发的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控制器。记者 杨雨熹 摄

  曹妃甸海事局已连续开发了三期船舶智能交通服务系统,形成了通航环境管理、交通管理与值班辅助、助航服务、信息服务4大方面21项工作模块,并为船方提供了进出港导航移动端服务,率先实现了船舶进入管辖水域、进出港口、靠离泊位的智能化管理。

  推进现场监管信息化,提升海上应急保障能力。开展常态化的电子巡航,组织无人机监管应用试验,提高现场巡查效率及覆盖率,探索建立新的立体化现场监控网络。与中石油渤海湾应急响应中心达成直升机使用协议,实现常态化海空立体式搜寻救助。依托河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溢油设备库、海事综合监管与应急反应基地,举行了2017年河北曹妃甸水域溢油应急演习,加强海上应急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

 为提高海事服务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的能力,唐山海事局从监管模式、运行机制、服务理念三个方面构建了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巡航模式,即“无人机巡航+电子巡航+现场巡视”相结合的海空动静巡航。引入无人机参与海上巡航,从空中动态把握辖区情况,构建电子巡航实行“3+1”模式,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对船舶画面、信号进行监控,结合海事执法船艇和陆域现场巡视人员之间的响应、互动,实现对辖区4000多平方公里广阔海域的全面、高效监控,为港口船舶提供安全、通畅的航行环境。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对船舶画面、信号进行实时监控。 记者 杨雨熹 摄

  在共同协作下,唐山港集团业务量连年攀升,对船舶进出港效率的精细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唐山海事局主动作为,组织对港口通航能力和效率进行系统研究,分析船舶进出港各项环节,并进行量化,实现船舶在港口航行动态的精准化控制。2017年8月,《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进出港效率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京唐港通航效率迈上一个新台阶。

  该研究成果缓解了集中式泊位、单一式航道给航道通航带来的巨大压力,使得船舶平均离泊时间由以前的5小时,缩短为现状的3.5小时;锚地平均待泊时间由65.3小时,缩短为现在的37.1小时;航道利用率由63.1%提高到现在的71.6%;极大地提高了通航效率和船舶周转率,为港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在调整能源结构中起着重要作用。河北建投、国电电力分别所属的两个300兆瓦海上风电场工程示范工程建设也是备受社会关注。面对建设场址水域水深、气象环境恶劣,参与单位多、施工时间长、场址距离远、靠近习惯航路等监管难点,唐山海事局站在助力唐山大气综合治理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度,主动思考,提前介入,为建设企业出谋划策,促使海上风电项目尽快在唐山落地。截至目前,河北建投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21个基础桩的建设,第1台风机已安装完成,还有2台风机正在安装,预计年底将实现首次并网发电。国电电力海上风电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始试桩工作。

  曹妃甸海事局连续两年向唐山市政府上报了促进曹妃甸临港产业发展的建议。帮助地方政府编制了《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加快推进世界新港建设的实施方案》《曹妃甸智慧港口建设规划》以及引入航运企业、发展船员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开展了“40万吨级船舶直航靠泊曹妃甸港的适应性研究”,保障17艘次40万吨矿石船舶安全靠泊,助力打造北方最大矿石贸易中心。2017年以来,助力曹妃甸港综合保税区码头、华能煤炭码头等共10个泊位通航运营,新增设计吞吐能力6157万吨。

曹妃甸海事局。记者 杨雨熹 摄

  积极推动船舶节能减排。根据交通运输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唐山港作为核心港口之一,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船舶大气排放控制,严格控制船舶在泊期间必须使用含硫量低于0.5%的优质燃油。为此,曹妃甸海事局在广泛宣贯基础上,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船舶排放控制区专项检查活动,共检查船舶570艘次,实施抽样送检170次,查处燃油质量不符合要求问题7起。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情况显示,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以来,港口空气质量持续向好,部分港区硫氧化物的降幅明显。

  曹妃甸海事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自2017年3月1日起全面实施了“大政务”,实现了静态业务统一办理,重点推进“互联网+政务”,80%的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积极探索制定“最多跑一次”清单和“一次不用跑”清单,着力为唐山市港航经济发展创造优质的海上营商环境。

 

关键词:海事局,科技,航海.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