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邯郸矿区警方打掉一飞车抢夺团伙 破获案件15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9-20 16:1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监控画面。图片由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提供
监控画面。图片由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提供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许多女性喜欢佩戴一些价值不菲的首饰。这些首饰散发出的璀璨光芒,不仅能留住许多善良的目光,同时也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盯上……

  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飞车抢夺金项链的犯罪团伙,侦破系列抢夺案件13起,案件涉案物品价值5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指认交通工具。
犯罪嫌疑人指认交通工具。图片由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提供

  记者从矿区警方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以来,矿区和村镇、峰峰镇、大社镇辖区接连发生多起飞车抢夺金项链案件,这不但使被害人蒙受巨大损失,更让人民群众感到不安。案发后,警方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案件进展情况。刑警大队接到任务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强力攻坚。

  经过对多起案件受害人的走访,通过查看沿途监控录像,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一系列的飞车抢夺案均是由两名男性犯罪嫌疑人所为。他们作案时习惯戴蓝色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墨镜,合骑一辆牌照模糊的红色125型摩托车,作案时间均选在11时至14时之间,选择单独行走的女性,或者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女性为作案目标,进行抢夺作案。专案组决定对该系列案件进行并案侦查。

本案犯罪嫌疑人。
本案犯罪嫌疑人。图片由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提供

  正当侦破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时,又一起案件发生了。9月3日14时许,受害人李某(女)骑电动车路过大社镇一五金门市前时,从后方驶来的红色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将其佩戴的金项链(价值5000余元)抢走。专案组民警迅速抓住这次有效时机,外扩嫌疑人逃跑路线,认真梳理已掌握的线索,逐步确定了飞车抢夺嫌疑人的年龄、衣着体貌特征,作案摩托车型号颜色及作案的来去路线和落脚地点。

  随后,民警带着这些信息立即赶赴嫌疑人逃跑路线的落脚点冀南新区,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初步判断坐在摩托车后排实施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是何某(男,51岁,邯山区人)。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对何某的社会关系展开了外围调查,调查中发现何某最近经常同一名叫李某(男,48岁,邯山区)的人一起出现,且民警发现驾驶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与李某长相极其相似,二人于2010年在山西因抢夺罪一同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3个月,2016年9月二人刑满释放。

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图片由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提供
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图片由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提供

  至此,峰峰矿区系列抢夺案终于有了眉目。专案组不敢掉以轻心,考虑到二人均为惯犯,反侦查意识较强,为确保抓捕工作顺利完成,专案组决定统一收网。

  9月9日晚,专案组民警了解到两名犯罪嫌疑人一同出现在冀南新区某大酒店,于是决定收网,展开抓捕。当日20时许,专案组民警成功将这对飞车抢夺恶贼抓获。经连夜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终于交待了自今年5月份以来骑摩托车窜至矿区和村镇、峰峰镇、大社镇和冀南新区尾随女性受害者,抢夺金项链13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关键词:抢劫,金项链,逮捕,邯郸峰峰矿区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