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冀州环境保护“三大行动”力促大气污染治理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7-09-20 08:15:33

  大美冀州。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9月19日讯(通讯员 樊加伟 记者 张梅胜)记者从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冀州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目标,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构建保护空气环境质量长效保持机制,推动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和源头治理。

  开展“散煤清零”专项行动

  该区将推动“无煤区”建设作为实现大气环境“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散煤清零”专项行动,集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逐个乡镇对散煤交易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取缔无证无照散煤经营网点,封堵劣质散煤及制品的运输、囤积、销售和使用。截至目前,该区已停止注册办理散煤营业执照,并依法注销原煤炭经营业户93户。同时,针对商业车辆偷运私运煤炭的违规行为,该区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实施“无缝隙、拉网式”排查和24小时不间断“流动执法”,并通过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突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对超限超载私运燃煤的车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予以卸载、查扣。

  启动“扬尘治理”攻坚行动

  为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源,冀州区组织住建、城管、交运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扬尘的治理力度。其中,在道路扬尘治理上,对城区主要道路全面实施“白改黑”工程,最大限度减少道路起尘;在工地扬尘治理上,严格监督执行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8条”和“六个百分百”工作标准,通过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工地空气颗粒物浓度、土方裸露、现场焚烧、夜间施工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及时了解抑尘降尘情况;在渣土运输治理上,该区在滏阳路、长安路、朝阳大街、冀新西路、和平东路设置五个限高装置,严厉查处无审批手续或不按审批路线、时间运输渣土的行为,并对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配备GPS定位系统,实时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渣土污染源的及时发现、及时治理、迅速见效。

  实施“衡水湖保护”提升行动

  该区全面加大衡水湖保护治理力度,累计投入600余万元,通过采取在衡水湖内投放无害生物制剂药品,取缔网箱、围埝、拦网养殖,实施退村还湖、退耕还湖工程等措施,不断优化衡水湖水质,确保冀州湖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质标准。同时,该区还结合当前开展的“双违”集中整治行动,研究制定了《衡水湖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衡水湖区域内的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并进行整改。截至目前,祥泰胶辊、联兴散热器等15家违建企业已全部断电停产;养鱼塘、滨湖公园、北岳新民居、水立方、玉泽园、泰华机器人等项目,正积极与省环保厅对接编制生态影响专题报告和动物多样性调查报告。

关键词:冀州,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孙宾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