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秦皇岛旅游产业发展大格局渐成

来源: 作者: 2017-09-18 00:4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碧螺塔公园。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秦皇岛9月18日讯(记者 祖迪)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秦皇岛有着悠久的度假历史、多元的文化禀赋、多彩的资源类型和特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定位为首位产业和基础产业。

  当前,着眼旅游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秦皇岛不断调整完善旅游产品结构和营销方式,已将旅游模式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旅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在公共设施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全市的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逐年提升,市场营销成果丰硕;此外,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成为全市主体旅游板块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在旅游宣传方面,秦皇岛通过打造活动品牌、拓宽客源市场、加强区域合作,使旅游城市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而持续推进的旅游和服务业综合改革,更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如今,一条沿渤海滨海休闲度假的旅游带正在形成,秦皇岛打造国际化滨海度假旅游名城的目标也在持续推进,秦皇岛的旅游布局前景愈加广阔。

  放眼未来,秦皇岛将积极实施“全域统筹、品牌引领、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项目支撑以及‘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双轮驱动”的六大发展战略;以全域旅游资源分布和全域旅游产业格局为基础,以全域交通干道配套为支撑,资源性旅游景区扩展为龙头,构建空间布局新蓝图;明确以“康养度假”作为未来旅游发展方向,深化、优化、创新对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具有秦皇岛特色的核心旅游产,突出旅游产品新亮点。 在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全市不断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建设、优化提升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自驾车服务体系和游客集散服务体系。同时,以旅游产业六要素为基础,加强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不断完善旅游产业综合功能,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服务能级、优化结构、提升效益。

  眼下,秦皇岛旅游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市的首位产业、基础产业并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撑扶持政策。

  全市确立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的发展战略,明确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以“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为发展目标,重点扶持“四大两特”产业,即“大旅游、大健康、大物流、大智移云和特色高端制造业、特色现代农业”,其中把旅游作为首位产业突出打造。 在重大项目管理体系构建中,提出《秦皇岛市重点旅游片区发展规划》,实施重大旅游项目清单管理,建立旅游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按照公共服务设施类、观光旅游类、休闲度假旅游类、文化旅游类、康体旅游类、特色旅游类等项目分类,并给予重点政策扶持。

  此外,秦皇岛在完善旅游用地政策、鼓励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循环绿色低碳型旅游产业、实施旅游开发奖励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支持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努力。

  坐拥得天独厚的滨海资源优势,结合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在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的同时,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秦皇岛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格局正在逐步实现。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建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