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促城市品质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9-13 21:2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13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9月13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石济客专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衡水北站高铁广场主体已完工,预计10月底基本具备使用条件;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今年,衡水全面打响交通跨越大会战,交通基础设施将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一直以来,衡水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京九石德铁路、大广黄石邢衡高速公路等多条已建或规划的路线途经该市,因而被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为衡水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但随着高速铁路的兴起,衡水与已通高铁的城市相比,缺少了一块重要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衡水人才引进、居民出行和对外宣传。今年,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衡水要建成交通枢纽,再造区域发展新优势”衡水全面打响交通跨越大会战,多个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

石济客专景州站。记者 张千 摄

  据介绍,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横”——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正线全长323公里,总投资450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其中在衡水市境内约91公里,设衡水北站、景州站两个车站。目前,石济客专项目站前桥梁、路基工程和电气设备安装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静态验收,并从9月7日开始四电设备受电、9月11日开始全面联调联试。同时,衡水北站站房和站台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室内外装修已完成工程量的90%,计划9月底全部完成具备使用条件,确保石济客专年底开通。届时,衡水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制定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项目之一,由衡水市政府、沧州市政府和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参与合资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线路西起石家庄,经衡水、沧州,东至渤海新区,全长328.2公里,衡水境内约78公里,设站3座,分别为衡水北站、武邑南站、阜城南站,其中新建石衡沧港(衡水至黄骅段)工程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据悉,衡水北站广场作为石济客专和石衡沧城际两条铁路的配套广场,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室内安装和装饰装修、防水卷材的铺贴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顶板铺装和绿化即可投入使用。届时,从衡水北站出发,西可达黔东南、东可抵上海,衡水市民将尽享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

关键词:衡水,交通基础设施,石济客专,石衡沧港城际铁路.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