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划定南水北调工程水源保护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9-13 09: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划定南水北调工程水源保护区。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河北省南水北调办、河北省环保厅联合印发《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北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完善方案》。方案提出,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面积为112平方公里,二级水源保护区面积为110平方公里。

  根据要求,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已设置的排污口必须拆除;禁止堆置和存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粪便和其他废弃物;禁止设置油库;禁止放养禽畜,严格控制网箱养殖活动;禁止可能污染水源的旅游活动和其他活动。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不准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北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按照完全封闭式输水渠道、非完全封闭式输水渠道、建筑物段三种不同工程类型划定。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北段担负着向北京、天津及我省中南部地区城镇生活供水的重要任务,是京津和我省的重要饮用水源。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防范水质污染、保障输水水质安全提供了政策依据。

关键词: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