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孙军:打造立体产业链 开辟脱贫致富路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翟新建 胡天洋 2017-09-11 17: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造立体产业链开辟脱贫致富路

   ——访康保县地税局驻丹清河乡东坡村第一书记孙军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翟新建胡天洋)近日,记者在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精准扶贫驻村管理办公室申雅飞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了康保县地税局驻丹清河乡东坡村。在东坡村记者采访了驻村第一书记孙军。

  走村入户摸情况集思广益谋产业

  采访时孙军告诉记者,我就出生在东坡村,我是我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走出的大学生。当我接到组织让我到村任第一书记时,我心里感到既兴奋又矛盾。我们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地处丘陵地带,土地不平整,且常年干旱,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在村生活的320人中,贫困人口达111人。2016年2月25日,全县驻村干部岗前培训一结束,我就带领工作组,踏着厚厚的积雪,赶赴老家东坡村。我们到村后不顾疲惫就入户走访,在走访中面对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和无奈的话语,我倍感压力。“村里这么穷,要是扶贫扶不好,我怎么向父老乡亲交代!”

  东坡村是有名的落后村,村“两委”基本瘫痪,村民矛盾积怨很深,民风恶化,阻碍企业施工、上访告状不断,村支书辞职。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孙军很快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孙军带领工作组不断的开会讨论制定解决方案,选举村民代表,统一思想,压住挑事的,取得了绝大部分群众支持。

孙军和村民代表谋划扶贫工作

  他带领工作组用了不到半个月就走遍了在村的150户,逐户建立档案,了解清楚了每户多少人,有什么收入、子女在哪儿工作、经济条件如何、需要解决哪些困难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孙军多次召集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谋划脱贫出路面对村里“只有土地资源,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是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没有劳动力”的情况,孙军和他的工作组经过深思熟虑,作出决定我们还是用好手中的土地资源,闯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大家放心,你们不脱贫,我就不离开村里!孙军给村民们吃了个“定心丸”。

  统一思想聚合力全力以赴推项目

  孙军利用微信、打电话等形式,将村里的情况,向同学、朋友们广泛地宣传,让大家帮着出谋划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孙军的一位朋友向他推荐了菊芋这一农作物,并详细分析了菊芋种植的优势:菊芋是一种典型的“懒汉作物”,适应性强,管理简单,而且花、叶、茎和地下块茎均有很高价值,能够产生效益。孙军如获至宝,带领工作组到山东滨州进行了项目考察,并对东坡村土质进行了检验,结合坝上地区的气候条件,论证种植菊芋的可能性。在得到肯定的结论后,孙军回村与村“两委”干部研究制定了《东坡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定了:“以菊芋种植为核心,成立菊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菊芋饲料基地、菊芋产品开发基地、杜泊羊养殖基地、孔雀养殖基地、发展农村生态旅游“六位一体”扶贫思路。

  明确了扶贫工作思路,孙军积极向村民宣传推介。但是村民多年来形成了封闭保守、思想僵化的风气,难以接受新事物,谁都不愿意做吃螃蟹的人,纷纷止步观望。针对这种情况,孙军采取稳扎稳打、逐步推广的策略,先做通村民代表的思想工作,由村民代表分头走家入户,向其他村民灌输发展产业才能稳定脱贫的思想,深入宣传产业构思和发展前景,最终统一了全村村民的思想,为产业实施奠定基础。

  去年4月份,在孙军的坚持下东坡村菊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全村260户村民以788亩土地入股。针对合作社有土地、缺资金的现状,孙军贷款4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菊竽种籽25.6吨,并于4月底种植完毕。为进一步打消村民疑虑,对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实行收入保底,若当年种植没有效益,由合作社按每亩100元向农民发放土地补偿金,盈利后,按利润60%向农民分红。

788亩菊芋长势喜人

  去年,788亩菊芋长势喜人,一人高的菊芋杆头顶黄花,随风摇曳,形成了独特的风景。30多名村民在地里工作,监督合作社运营的同时也获取了打工收入。

  招商引资创大业持续发展利长远

  菊芋的种植,为东坡村栽下了发展的“梧桐树”,但距离“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孙军对东坡村的菊芋产业和发展思路进行广泛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引来了“金凤凰”。7月10日,东坡村与乐源农业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去年投资490万元,各产业项目得以全面实施。

村民为合作社务工切种子

  菊芋饲料基地,以菊芋茎、叶为原料,加工混合颗粒饲料,实现菊芋深加工,创效益。同时,为孔雀养殖、杜泊羊养殖提供质优价廉的饲料。菊芋产品开发,一方面采收菊芋花,晒制菊芋花茶,为村民带来务工收入和出售花茶分红收入;另一方面,对菊芋块茎进行深加工,制成保健品菊芋粉。在此基础上,依托菊芋花海、孔雀观赏、王子府文化、张库大道、三北防护林、大寨田等,打造农家生态旅游景点,按照0门票经营理念(即门票送等额农产品),保障菊芋、孔雀及附产品的销售,保障村民收入的现金转化。

  目前,在菊芋种植地域已做了道路、别墅房屋选址安排,景区房屋已联系定购完成,东坡村孔雀基地,3500平米的杜泊羊养殖圈舍,8亩水产养殖水塘和生态餐厅已建成。在不久的将来,东坡村村民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想,也为康保县、乃至张家口市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采访手记:孙军说,驻村不是摆样子,而是要实实在在的为村民做实事、解难题,这就需要走进基层、走访村民,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能做好工作。这一年的工作有苦有甜,在孙军的带领下东坡村的幸福生活也从这里开始延伸......

关键词: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