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承高速为架豆保鲜升值开启快速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7-09-10 14: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正是架豆收获期。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王棋)2015年12月30日,张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张承高速公路全长367公里,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其中张家口段全长164公里,在张承高速公路崇礼至张承界段全线中,有近60公里在沽源县境内。高速公路建成后,对于沽源县发展旅游产业,提升错季蔬菜和马铃薯等主要农产品外运,加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等,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架豆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因营养价值高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张家口市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种植架豆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近日,记者与“通衢牵起两地情·张承高速采风报道行”活动采访团一起来到了东辛营村,了解架豆背后的故事。

老百姓忙着将架豆装筐摆好。记者 王棋 摄 

  河北省司法厅驻东辛营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赵立卿告诉记者,东辛营村位于坝上地区,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蔬菜基本无虫害,老百姓基本不打农药,加上土地呈弱碱性,所以村里的架豆品质高。可即便如此,东辛营村却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沽源县25个贫困村之一,有325户768口人,其中村里常住172户5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331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赵立卿自从2017年3月来到东辛营村以后,一直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经过多方了解,他发现南方架豆一年可以种三季,但东辛营村只能种一季,除此之外,交通不便也是一个原因。赵立卿说:“没有高速公路以前,交通不便利,很多企业无法过来,没办法谈合作,村里没有企业村集体没有收入。”现在不一样了,赵立卿邀请蔬菜商到地里参观,主动跟北京、石家庄的大超市取得联系谈合作,实现农超对接,省去很多中间环节,老百姓的收益自然也就上来了。“蔬菜发展靠运输,要不然种了蔬菜卖不出去,老百姓得不到实惠,张承高速在推动了蔬菜的种植和发展方面有很大的作用,村里现在以架豆为主产业,也是县里种植最多、最好的一个村,以前交通不便,对蔬菜种植的规模和销售有很大的影响,修上高速以后,路上看到很多大车收蔬菜”。

下午时分,菜商来东辛营村收架豆。记者 王棋 摄

  东辛营村支部书记李雪峰是村子第一个种架豆的人。“以前因为运输难度大、风险大,菜商不愿意直接来地里收架豆,不是雇人来收就是我们送过去,路上最快8个小时,堵车的话需要10个多小时。”李雪峰说:“架豆最怕颠簸,摩擦容易让架豆变黑,有时候到北京新发地,菜商打开袋子一看变成了这样根本不要,我们在回村子的路上就把架豆整车整车的倒掉,血本无归!”

  架豆如果无法及时运走,碰上刮风下雨,炭疽病马上就来,炭疽病传播快,一框架豆中只要有3、4个得炭疽病,不到两个小时整框架豆都会遭殃。“炭疽病一起,村民怕架豆卖不出去,互相压价,架豆最低的时候才1毛钱1斤。商贩收100斤架豆,能有25斤到市面上就不错了。”李雪峰告诉记者,走张承高速到北京新发地只要5个多小时就能到,比原来缩短了至少3个小时。“架豆10个小时以内不变质,超过10个小时保存不当就发黑,现在5个小时就能到北京,这个时间段架豆跟刚摘下来的新鲜度基本一样,省下来的这几个小时太关键了。现在正是架豆的收获期,菜商下午3—5点收架豆,第二天北京的老百姓就能吃上新鲜的架豆”。记者采访当天,架豆价格是4块钱1斤,从新发地流转到各个超市12块钱左右1斤。

装筐的架豆。记者 王棋 摄 

  从以前1毛钱1斤的架豆到现在4块钱1斤,这个离高速口只有1公里的村子,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高速带来的便利。从深度贫困村到逐渐摘掉贫穷的帽子,东辛营村只是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会感受到高速带来的改变。

关键词:张承高速,架豆,东辛营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