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文明旅游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

来源: 长城网  郑文芝
2017-09-07 10:13:00
分享:

  据媒体报道,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景区普遍出现了文明旅游志愿者,他们穿行于游客之间,对一些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予以及时劝阻,成了景区里的一抹亮丽风景,使游人有一种文明清风扑面而来的感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利用大小长假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累计有1.34亿人次出游。然而,在人们欣喜游玩的过程中,也时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旅游现象:供人休息的凉亭附近垃圾满地,不少游客一边闲逛一边吃零食、喝饮料,游客随手扔下的食品包装袋、纸巾、方便餐盒和烧烤竹签等在景区内随处可见。更令人堪忧的是,不少游客还在山上随意吸烟,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随意乱扔……有幸的是,众多的文明旅游志愿者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阻,而这无疑是在提醒每一个游客:文明旅游关乎你我、关乎大家,每一个人都应该投身参与进来,不能成为旁观者和局外人。

  首先,自觉遵守沿途的交通规则。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节日外出旅游,尤其是自驾出游,无论路途远近,也无论车多车少,更无论心情急缓,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超车,不逆向行驶,不乱停乱放,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在高速路上,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随便占用应急车道。违反交通规则,被电子眼抓拍到罚款扣分事小,如果一些行人躲避不及或者驾驶员操作失误,则会给许多家庭带来严重的后果,驾驶员本身也将面临牢狱之灾。因此,遵章驾驶,按规行车,是争做文明游客的最基本要求。

  其次,要严格遵守景区的管理规章。为规范景区的运营,每一个景区都会制定相应的管理规章和游客守则,并在景区明显处设有相应的提示标识。所以,任何一个游人都应该严格遵守,既要尊重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又要听从旅游志愿者的劝阻,坚决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做到自觉排队购票,自觉维护景区各类设施,自觉坚持不乱扔垃圾、不攀爬树木雕塑、不乱刻乱画。对一些景区免费提供的矿泉水、湿巾、应急药品等物资,要从方便他人的角度去考虑,不能抱着“不拿白不拿”的思想而占这个“便宜”,从而使景区的美丽完好、整洁地呈现在所有游客面前。

  再次,志愿争当文明旅游的传播者。旅游是一件快乐之事,更是一种展示、传播文明之活动,只有文明出游,才能享受到文明之美。所以,作为景区的管理部门,要在完善景区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作为旅行社及导游人员,要从组团之日起,就把文明旅游纳入组团的要求,做到行前培训、行中监督、行后总结;作为游客本人,除自己要遵守景区相关的规定守则外,也要主动劝阻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引导更多的旅客关注和爱护景区的美景,使更多的游客做一名文明旅游的示范者、践行者、传播者。

  总之,一个文明的旅游环境会使人人受益,一个不文明的旅游环境人会使人受害。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构建和维护文明旅游环境的志愿者,让文明出游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与习惯。(郑文芝)

关键词:文明旅游,自觉,习惯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