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对扶贫领域违纪线索“起底清仓”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7-09-06 15:1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河县为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出台相关意见,深入一线督导,坚持刚性问责,逐级夯实责任。

  该县对2014年以来的信访线索,特别是对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逐件核查,“起底清仓”建立台账,召开线索研判会,及时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与扶贫、民政、人社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以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为重点,综合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与12个县直部门联合启动专项巡察,对2013年以来所有扶贫项目和资金进行梳理分析,抓住精准识别、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15个。

  该县发挥“政策攻心”的效能,敦促党员干部主动查找问题。将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有关精神和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辑印成册,发放到乡村、县直部门,在全县形成“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者严惩不贷”的强大声势。在全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大会上,通报10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警醒反思。坚持“自查从轻、被查从严”原则,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卸包袱、消顾虑,15人主动到县纪委说明有关问题,18名干部免予处分或受到从轻处理。

  该县抽调人员组成7个督导检查组,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包乡驻村、解剖麻雀,力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不落、全部走访。实行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工作进展在机关电子屏上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利用“周五大讲堂”,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培训,以考代训、以案辅教,切实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邢台市纪委)

关键词:两个专项工作,扶贫,违纪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