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转型发展结硕果 小香菇“飘香”万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军 商立超 张含宝 杜宇昕 2017-09-06 08:5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正在采摘香菇。李建军 摄

  长城网唐山9月5日讯(李建军 商立超 张含宝 记者 杜宇昕)“我的目标就是,让我的香菇走向世界,‘飘香’万里,让更多人吃上绿色无公害菌类食品。”今年36岁的赵猛是迁安市杨各庄镇大贤庄村人,2016年10月以来,已生产鲜香菇与干香菇100多万斤,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安排100多人就业。香菇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并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

转型发展做香菇

  2007年至2016年,赵猛先后创办了商贸公司和运输公司从事矿粉、球团、生铁、焦炭等钢铁贸易,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16年,由于钢铁形势不佳,他便有了转型发展的想法。经过深思熟虑,他觉得做农业市场前景很可观,先后赴承德、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考察菌类市场,发现市场前景十分宽广,决定回乡创业。于2016年3月,投资1300多万元,在该市杨各庄镇大贤庄村东创建了迁安市圣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示范园,主要发展食用菌。该基地的香菇2016年10月,一经上市,由于其绿色无公害的特点,便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销量一路飙升。

有序规划助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赵猛采用的是流转土地的模式,目前他已流转土地202亩,示范园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共分3期实施,2016年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钢结构棚式生产车间一座、建有高标准生产大棚210个,设施面积共245亩,其中发菌棚30个,设施面积25亩,食用菌生产棚室180个,并建有储藏保鲜冷库716立方米,通过聘请专家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提高生产技术水平。2017年,赵猛投资500万元,建造高标准冷棚100个,采用大拱套小拱、拱拱相连的中韩结合的建造技术模式,按照架式和立式两种栽培需求,年生产顺季菌棒50万,反季菌棒100万。另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菌种实验培养室500平方米,菌类食品深加工实现工厂化;投资30万元,建300平方米分选车间和50平方米的试验培养室各1个。2018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2倍规模,完成千亩香菇产业一体化。同时,他们还装备全了自动装袋流水线设施,采用常压、高温环保灭菌,温室大棚发菌,中韩结合的高标准出菇棚,生产种植香菇,出口菌棒和食用菌深加工。

合作社助农增收

  赵猛于2016年9月,成立了迁安市弘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已有40多个农户入社,为京津等地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并通过示范带动,为当地百姓搭建增收致富的发展平台。

  此外,该合作社配备了木屑加工、自动装袋、高温消毒等现代化食用菌生产机械设备,并实行发菌棚和出菇棚单独建设,分场管理。引进了优良香菇品种808、168、秋一、菇原和灵仙一号等,推广了标准化棚室、集约化发菌、保鲜库储存、自动微喷上水、遮阳网覆盖、免割膜立式栽培等技术。

  对未来的发展,赵猛充满自信:“在今后的发展中,将走菌类深加工生产路线,生产各种香菇食品,实现工厂化生产模式,同时引进先进技术提取香菇中的多糖,做成防癌抗癌的保健食品,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造福人类。”

关键词:香菇,生产,食用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