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平山县西柏坡发展农业休闲旅游 推进红色小镇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建志 解哲琳 2017-09-06 08:5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柏坡红色旅游特色小镇。贾建志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5日讯(贾建志 记者 解哲琳)“我们打造的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是以红色为引领,秉承红色教育的理念,通过对中央部委旧址恢复,建设系列红色主题广场,深挖红色资源重现历史情景,丰富农业休闲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小镇面貌整体提升,打造出集红色教育与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小镇。”平山县西柏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柏里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西柏坡美丽乡村建设、西柏坡污水处理厂、西柏坡自来水厂、红湾酒店、柏里溪生态休闲观光、梁家沟生态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已完成15.6亿元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及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各个项目的建设正在进行中。

  柏里溪。贾建志 摄

  平山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水绿色资源丰富,驼梁、天桂山、淴淴水……仅4A级景区就有10家之多,居全市之首。他们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规划,通过旅游资源整合,极大提升了平山县的旅游品牌。而西柏坡镇在规划中成为平山县旅游资源的中心区域,按照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规划,在未来几年中,县政府将对西柏坡镇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规范化、旅游智能化等众多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发展特色小镇提供极大的便利。

  为推进小镇建设,西柏坡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土地所、城建所、环保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组员,切实起到为小镇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平山县政府抽调工商、安监、卫生、交通、城管、食药监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在该镇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专门负责平山镇范围内的执法,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小镇的服务水平与旅游环境。

  华润希望小镇(霍家沟村)。贾建志摄

  同时,西柏坡作为全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红色主题教育是该镇最为突出的特色,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该镇重建修缮了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办公厅等旧址;新建决胜千里广场、戎冠秀广场、岗南水库纪念广场、钱币广场等一批红色文化广场;打造了“平山记忆”一条街,通过24面英雄墙再现平山红色历史,这些文化项目的建设凸显了革命圣地的特色,丰富了特色小镇的旅游资源。

  该镇还在原有的红色旅游基础上努力发掘农业旅游资源,形成了红色旅游为主,乡村旅游为辅的新格局。柏里溪生态休闲观光项目,就是依托毗邻岗南水库的优势,发展成集餐饮、住宿、观光、采摘、垂钓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示范园区,同时大力发展西柏坡景区周边、水库周边的特色农家乐,形成了“品农家菜、钓生态鱼、游岗南水库、住农家屋”的特色农家乐聚集区。

关键词: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