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魏县 争创国家园林县城 精雕细琢做美梨乡水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肖鹏飞 郭海民 2017-09-05 19:5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魏县美轮美奂的礼贤台。 马西豹 摄

  长城网邯郸9月5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肖鹏飞 郭海民)初秋时节,凉风习习。倘若你置身魏县,就会被这里的生态美景深深吸引。一座座新建的街口游园,绿化树木枝繁叶茂,花草合理搭配,色彩鲜艳,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人们畅游其中,赏心悦目;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河渠环绕县城,人们乘船行走在碧波荡漾的河水中,两岸花红绿柳,梨果飘香,美景尽收眼底,好不惬意……

魏县神龟驮城文化公园。马西豹 摄

  今年以来,魏县举全县之力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县城,把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有机结合,按照“城在公园中”的大园林思路,充分发挥66公里环城水系和生态梨园优势,高标准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底,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873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2%、36.37%、10.13平方米,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碧水环绕、大道通衢”的园林景观,顺利通过了国家园林县城初评。该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北省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中国生态环境示范城市”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

  科学编制规划,发动全民参与建设。该县充分发挥规划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指导引领作用,高标准、高站位编制、修编园林绿地系统规划,2015年,先后完成了《魏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修编、《河湖水系景观规划》《城市绿道绿廊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严格按照各项规划实施。为推进绿化建设,该县实行“绿线”和“绿色图章”审批制度,按照新建小区和单位的附属绿地率不低于30%、老居住区附属绿地率不低于25%的要求,对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配套的绿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使园林管理走上了依法有序的工作轨道。

魏县魏祠公园一角。马西豹 摄

  为发动全民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每年植树节期间,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植树,营造了全民创建园林城市的良好氛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人动手植绿,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该县还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微观魏县”官方微信平台、《新魏州》等县内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城市绿化条例》《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提高居民参与绿化建设和管理的自觉性,在全社会形成了“我以植绿护绿为荣,我为绿色文明尽责,人人共享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做好“四个建设”,打造特色园林景观。该县坚持增绿与护绿相结合,以道路、公园、游园绿化为重点,并做好小区、机关绿地建设和道路、河渠的绿化美化,通过增绿补绿,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如春”的靓丽生态景观。

  在道路绿化建设上,以道路绿化为带,坚持一街一景观,一街一特色,着力构建环城自然生态绿色长廊,对新定魏线、天河路、礼贤街等城区主要道路及河道两侧闲散地块进行高标准绿化,绿化长度52公里,长安大道等5条街道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式街道”,魏州路等6条街道被命名为“市级园林式街道”。

  在公园绿地建设上,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化标准,投资5亿多元,建设完成了魏祠公园、神龟驮城文化公园、民有湖公园等景观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休闲娱乐环境。对街头路口的金角银边进行拆违建绿、破硬还绿,建成游园绿地,建设街头绿地52个,新增公园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04公顷,建成区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3个,各专类公园及游园9个,魏祠公园荣获省级四星级公园,与时俱进文化公园、文侯公园荣获省级三星级公园,墨池礼贤台、三角公园、台地广场被评为省级三星级游园,神龟驮城文化广场荣获省级三星级广场荣誉称号。

  在环城绿网建设上,立足城乡同绿,启动了建设环县城、环县界两圈林带,沿六大公路干线建设6条绿色长廊,打造600个绿化片林的“266”绿化工程,完成了老定魏线、邯大线、魏峰线等交通沿线绿化80公里,植树12万余株,新增防护林45万平方米;在10个乡镇76个村植树近40万株、600个绿化片林,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城镇防护绿地实施率达到83.25%,构建了主成区的绿色屏障。

  在庭院绿化建设上,完成了凤荷园小区、盛世魏都小区、翠湖苑小区、街道办、住建局等20个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达到95.4%,建成省、市园林式单位30个、园林式小区12个,园林式单位(居住小区)达标率达到了54.4%。同时对街道沿线100多个单位、3000余米的实体围墙进行拆除,有效提升了县城街道两侧的绿化景观效果。

  坚持三个结合,丰富园林文化内涵。为加快生态园林城建设步伐,该县在园林城市建设上坚持与城市建设、水系建设、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丰富园林文化内涵,着力提升园林县城创建水平。

  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该县实施了开元路、礼贤街等雨污分流主管网建设,累计铺设改造排水管网349公里,累计完成供水管网铺设140公里,供水普及率100%、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达到100%。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升级改造,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率达到98.46%。魏县垃圾处理场年处理量为9.64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总投资4亿元、由北京桑德环境公司投资建设的魏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竣工,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9.2万吨,日可处理800吨。

  与水系建设相结合,呈现出优美的原生态景观。投资近亿元,启动了城南小循环景观工程和环城河湖水系景观和慢行系统工程;在城东南,因势造型打造了总面积255亩的金龟湖公园;在县城北部,建设了湖面165亩的礼贤台公园;对玉泉河蓝线控制之外两侧各30米进行绿化建设,形成了占地414亩的水绿映照景观园林带状公园,形成了环城66公里、9000余亩的环城生态水系。

  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彰显了城市文化神韵。为挖掘历史文化,以文化滋养城市,该县规划建设了礼贤台、文侯广场等体现魏文化的城市景观,以魏文化命名了多条城市道路,突出了魏县城市文化特色;依据中国鸭梨之乡的美誉,建设了孔融让梨文化公园,不断提升梨文化;发挥水文化优势,建设的水上人家、神龟驮城文化公园、玉泉河带状公园等一大批城市景观都与水文化深度融合,丰富了水文化内涵,提升了城市绿化品位。

关键词:魏县,建设,绿化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