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奋斗的青春最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富恩 2017-09-05 18:5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以塞罕坝先进事迹为原型,艺术再现三代人55年用青春和生命筑起绿色长城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的崇高精神。该剧由著名导演郭靖宇担任监制、总编剧,北京完美建信、承德市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出品。

  塞罕坝人,用55年的辛勤劳作实现了改天换地,用一代又一代人的拼搏造就了绿色屏障,为京津冀发展防风护沙,打造了一片世人惊叹的人工园林。昔日的荒漠高寒之地,今日的青山绿水宝地,“绿色用汗水浇灌,梦想靠坚持实现。”三代人用青春和生命,造就了绿色传奇,凝聚起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提到塞罕坝,就会让人想到那望不到边际的绿色林海,何其壮观;想到塞罕坝,就会被那种青春蓬勃的朝气所感染,充满无限能量。学习塞罕坝精神,如果感觉听事迹报告会还不过瘾,现在以塞罕坝先进事迹为原型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正式开机,未来大家还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塞罕坝人用热血谱写的青春乐章。

  最美的青春,奋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了这一目标,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人生最美的时刻投入到了攻坚克难的战斗中。突破技术难关,塞罕坝人敢于大胆实践,在育苗工程上勇于探索,开发出新的育种良方,首创全光育苗法填补了我国高寒地区育苗技术的空白,苗木的穿插种植更是费尽心思取得重大突破;冲在困难前面,尽管生存条件艰苦、工作环境艰难,塞罕坝人以顽强不屈的精神战胜了疲劳、饥饿和病痛。曾经的小伙子、大姑娘,变成了现在的大爷、大妈,但塞罕坝却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成为京津冀地区强有力的“肺”,迸发出无尽的能量。

  青春,只有经过汗水的洗刷才会洗尽污浊、日益光彩;青春,只有经过奋斗才会成熟,挖掘出人生的无限潜力。现在,有些青年早已成人,却依然离不开父母的照顾,穿衣吃饭靠父母,理直气壮地当“啃老族”,在人生最美的时刻虚度年华,在生命最灿烂的季节碌碌无为。当父母老去、依靠不再、人生暮年,蓦然回首往事,他们会不会被悔恨的泪水而淹没?被蹉跎的岁月而警醒?

  奋斗的青春最美。要把生命和经历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学习塞罕坝精神,关键在于走心入脑,对照自身找差距。这个时代,条件更优越、环境更美好,与此同时也更考验人的意志,更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更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青年人,要摆脱享福的心态,克服享乐的思想,牢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古训,珍惜寸金光阴、不忘本色初心,努力把人生活得精彩,把事业干得漂亮,争当塞罕坝精神新的传承者,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刘富恩)

关键词:最美的青春,电视剧,塞罕坝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