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时代需要“先锋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9-05 18:5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稍懂点造林技术的人都知道,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大面积造林时,会选一些适应性强、固定沙土效果好的树先种上,让它们率先成林,先营造出一个生态小气候,为其他树种落地生根创造条件,这些树被称作先锋树。(9月2日《河北日报》)

  昔日一片荒凉的塞罕坝,今日变成绿色生机的塞罕坝。先锋树功不可没,正是他们的率先落地生根,杀出了一片绿色天地,然后,才能引领起后来者的绿意葱葱,昂然前行,成就今天的绿色世界。

  自然界的“先锋树”是“绿色英雄”,为苦寒的自然环境带来生态文明的曙光。

  然而,这曙光不会自己到来,他需要人类的“先锋树”种植,人类的“先锋树”能够让自然界的“先锋树”开启未来,扬帆起航。塞罕坝之所以能够从昨日黄沙漫天变成今日绿地蓝天,就是因为有一群这样的“先锋树”。

  他们是原林业部及各地林业系统选调的干部、专家,他们有东北林学院、白城子林业机械学校、承德农业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有承德当地三个林场的200多名普通职工,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们,挺进荒凉了一个世纪的高寒沙地,挑战生态修复、人工造林的极限。迅速的集结,简单的培训,奔向战场,为了党的嘱托,为了保护京津避免风沙侵袭的使命,他们来了,他们要给这片荒凉之地带来人间奇迹,他们是勇者,他们敢于向风沙挑战,创造时代伟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天道酬勤,他们成功了,他们用艰苦创业打造了今天的时代伟业。

  她们是“六女上坝”故事的主人公,当年大家领到工作证,看到上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大红章时都很激动,睡觉时怀里都要揣着工作证,她们懂得,这是在为党和人民种树,为祖国作贡献,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啊!正是对使命的自豪与光荣,在她们的内心深处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她们不怕任何困难,她们不怕任何艰难。她们说,没有想什么苦啊、累啊,只是想怎么把党交给的工作做好。什么是党员初心,什么是党员担当,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这是塞罕坝人的缩影,正是这样的初心情怀,担当精神让塞罕坝穿上了绿装,巧夺天工,成就人间奇迹,自然传奇。对党的信仰成就了她们的意志如钢,正是靠着这样的钢铁意志,塞罕坝人攻坚克难,创造了世界瑰丽。

  他们是80后、90后职工,虽说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他们仍然需要在冰天雪地、蚊叮虫咬的深山里作业,需要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苦闷,他们深受老一代务林人影响,都把这片林子当作终生的事业,都把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当作人生的追求。这就是熏陶,这就是传承,这就是一代接着一代干,这就是驰而不息。生态文明建设要想取得伟大成就,需要的就是这种坚持不懈,代代相传。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是,塞罕坝的后续者们懂得,必须永远打造乘凉的资本。

  自然界,需要“先锋树”,他们是绿色的先锋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先锋树”,他们是生态文明的引领人。塞罕坝的“先锋树”们创造了生态文明奇迹,打造了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他们是我们时代的先锋树,我们的时代呼唤更多这样的“先锋树”。(殷建光)

关键词:塞罕坝,绿色,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