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独家V观]习近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同舟共济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7-09-05 14:5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上午10时许,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对话会并致辞。

  习近平: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近几年,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高位,2016年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向好态势,国际贸易和投资回升,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蓄势待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同步上升,多边贸易谈判举步维艰,巴黎协定落实遭遇阻力,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意愿减退,其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仍在发酵。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的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习近平,新兴市场,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