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9-03 07:2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6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热播,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拓宽国际视野,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和处理涉外事务的水平,增强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的信心,推动河北进一步开放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副巡视员张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我们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彰显了大国外交的风采。地方人大要积极主动服务服从党和国家的外交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为推动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巡视员肖丽萍认为,当前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要借势和平发展大格局,互利共赢、和谐友善的大环境,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我省外事工作能力。省政协将积极做好侨务联谊工作,加强与海外列席人士及海外侨胞的联谊与交往,为他们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为他们参政议政、投资河北提供更好的服务。要积极引导他们团结更多华人华侨致力于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与中国特别是河北的合作交流。和平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渴盼,今后我们要团结更多的华人华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民间外交的作用。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将努力打造河北文化交流品牌,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文化交流新格局。”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说,河北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应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对外文化务实合作中贡献更大力量。今年以来,借助国家交流平台和境外渠道,我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与捷克、克罗地亚、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的文化机构、艺术院团进行了广泛交流合作。近期,还将在泰国举办“2017泰国—河北文化年”,在比利时根特佛拉芒国际贸易博览会举办“河北活动周”,在非洲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莫桑比克举办“河北文化节”等。

  “一起走,才能赢。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对外互利合作中实践着这样的发展信条,也深深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合作伙伴。”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俊杰表示,多年来,中捷产业园区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保持着密切往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对外合作推介会暨驻华大使交往年会。为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今年9月中捷产业园区将举办以“扩大开放合作、共享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五届推介会和年会,并努力将此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构建我省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专题片中讲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中国理念,正在全球范围内收获越来越多的共鸣,产生越来越强的凝聚力。我省对外开放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省贸促会会展办秘书长薛现进说,今年7月中旬,我省组织70多家企业参加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第一站,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对与河北开展贸易及新能源技术合作充满期待,有14个合作项目顺利签约。这与我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将自身发展的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是分不开的,也表明我们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博大胸怀,已经受到世界人民的欢迎和信赖。

  “从国与国相交,到人与人相通,中国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作对外交流的使者,为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秘书长张杏兰表示,由新奥集团发起成立的该基金会,启动了丝绸之路沿线十六国青年艺术家交流项目、民间博物馆联盟、舞台戏剧联盟、文化旅游智库等项目。其发起和赞助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作为民间外交的创新探索,拓展了我省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为中国文化与丝路沿线各国文化包容互鉴、共同繁荣贡献了力量。

  “石家庄市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力支持了全市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石家庄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孟硕说,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实施友城带动工程,进一步活跃国际交往,加强与老友城的联络和交流合作,同时开发建立新友城,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请进来、走出去”。实施“大侨务+”工程,进一步引资引智,加大与海外侨商、社团的联系,推动建立更多新的友好商会,以侨为“桥”、以侨引外,助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关键词:政论,大国外交,反响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