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大国外交》播出第四集 激发燕赵儿女强烈共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刘延丽 胡晓梅 高琳哲 邢丁 2017-09-01 16:2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丰润区纪检监察干部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长城网8月31日讯(记者 贺宏伟 刘延丽 胡晓梅 高琳哲 邢丁)“厉害了,我的国!”8月31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看完之后自豪之感油然而生,作为一个自信的大国,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本集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重大利益,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必要和有力的斗争,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败追赃追逃合作,取得巨大成就,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中国外交不辱使命,书写了无愧担当的动人篇章。

  “睡狮已醒,这是和平之狮,以大国担当在世界政治外交舞台上发挥重要的作用。”河北经贸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希颖激动地说,中国有更多资源和手段坚持和平发展,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敌人来了迎接他的是猎枪。”

  针对境外追逃工作,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佳直言,这些年,境外也不再是避罪天堂。“以前,境外追逃多是偶然性因素,就是向境外机构发函后等着犯罪嫌疑人‘触网’。而现在,在大国外交的制度下,犯罪嫌疑人出逃后,警方可以主动走出去,与境外执法机构沟通,在依照中国法律的基础上,尊重境外执法机构的法律,双方通过协商达成追逃工作的一致意见,从而加大追逃力度,震慑犯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视角,以求实务实包容合作的作风,引领世界向和平、发展、进步的目标前行,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有的外交风范和气度,充分体现了大国外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关键所在。”河北检验检疫局政工处副处长彭燕群表示,作为涉外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更应该积极努力执法把关、履职尽责,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服务大国外交。

  “当今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世人瞩目的,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大国外交》这部政论专题片使国人受到巨大鼓舞,必将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唐山市丰润区纪检监察干部徐蕊表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就是要成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成为严惩腐败的坚强铁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邯郸市鸡泽县综合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史剑告诉记者,“南海问题”、“钓鱼岛争端”宣誓着中国主权,“中国梦”的提出为祖国复兴指明方向,“外交为民”更让全体中国人民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情。他说,在国际方面,“亚投行”的创建,显示了中国的凝聚力。中国声音的发出,不仅表明了中国对外交往的理念,同时也体现出我们的祖国在世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大国外交》前四集播出后,我被国家日益崛起强大和领导人的外交风采深深震撼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正是有了每个人的发奋图强,才能推动国家的巨轮破浪扬帆。祝福国家繁荣,人民富强,在国际舞台中更加自信,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镇大张屯村党总支书记孙友荣兴奋地说道。

  《大国外交》开播以来,引发国内外热议。这部专题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为主线,全景式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领域叱咤风云、大开大合的精彩过程,呈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五年来,中国元首外交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通过主场和客场、双边和多边外交工作,创造性地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践行正确义利观、“亲、诚、惠、容”理念、“真、实、亲、诚”理念,宣示全球治理变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等中国主张,就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与挑战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正能量的代表。

关键词:大国外交,穿云破雾,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