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郝景香:给太行山浅山丘陵披上绿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齐彦红 刘杨 2017-09-04 08: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汾高速北侧的白色育林板格外显眼。 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8月31日讯(记者 李子超 齐彦红 刘杨)8月30日,一场秋雨过后的邢台县东太子井村,在这片浅山丘陵区,满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邢汾高速两侧一排排像队伍一样整齐的侧柏在白色育林板的呵护下显得格外醒目。

郝景香带领他的护林队员忙着构建“防火带”。 陈雷 摄

  可是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丘陵,常年荒草丛生。邢台县浅山丘陵区多属石灰岩地质,土少石多。当地人靠山吃山,主要发展石子厂产业,山体破坏,环境污染严重。

  今年68岁的邢台县退休干部郝景香是邢台县西黄村镇的一名退休职工。2009年,退休后的他组织了一支30多人的造林队伍,上山造林。经过多年探索,发明了“郝式造林法”。至今,他已种了5万亩山林,560万株树木,成活率达到95%,解决了太行山浅山丘陵区绿化断带的问题。

郝景香正在向塑料容器中倾倒灭草药剂。 刘杨 摄

  30日一早,郝景香带领他的护林队员早早来到东太子井村这片山林,忙着构建“防火带”,防止火灾发生。“有个隔离带,既防火又防羊群破坏。若有火灾,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郝景香边说边向一个蓝色的塑料容器中倾倒灭草药剂。在他看来,造林成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护成果。

  “我以前在石子厂干活,累不说,还很危险!”正在忙着喷洒药剂的护林队员张爱林向记者说,后来石子厂关闭,他便跟着郝景香种起了树。“现在跟着老郝种树不仅能挣钱养家,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的干劲足着哩!”

郝景香正在喷洒灭草药剂。 刘杨 摄

  郝景香开玩笑地说,自己就是种树的命,在家里歇着身体反而要闹毛病,“能栽多少栽多少,身子只要能动,我就一直栽到底。栽一片绿一片,栽出太行山的好景象,让邢台市荒山早点变绿,老百姓早点脱贫,气候也搞好点。青山绿水蓝天,就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关键词:郝景香,绿化断带,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