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1.1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名厨亮灶”保障“舌尖安全”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鲁畅 2017-08-30 16:0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鲁畅)记者30日从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获悉,自今年5月实施餐饮业“阳光工程”以来,北京已有中小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其他社会餐饮服务单位约1.1万家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下一步将有更多的餐饮服务单位“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为全面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北京市于今年5月开始实施“阳光餐饮”工程,通过落实“信息阳光”“过程阳光”和“阳光评价”,把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以及公众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评价实实在在“晒在阳光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鼓励网络餐饮经营者通过APP或者设在大厅的大屏幕“直播”公开“后厨”环境。该工程旨在让消费者获知就餐单位是否合法、了解食品原材料来源渠道、看到后厨食品加工过程是否卫生规范,实现知情选择、明白消费。

  与此同时,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老字号协会、北京西餐业协会、北京连锁经营协会5家协会向全市各餐饮服务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开展自查,加快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建设速度,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保贵表示,下一步,5家行业协会将一方面督促会员单位加快落实北京市倡导推行的“阳光餐饮”工程要求;另一方面将组织各自会员单位进行自查和互查,并且每个季度向社会公开互查结果,同时制订计划对会员单位进行全员多轮次培训,提升餐饮业从业人员素质。

关键词:食品安全,明厨亮灶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