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河北一体化残疾监测助力全民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刘延丽 2017-08-28 13:4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次“残疾预防日”现场,群众在咨询残疾预防相关政策。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胡晓梅 刘延丽)出生于2008年的冬冬因患有前庭导水管扩大症,听力急剧下降,两岁时只会叫“爸爸”“妈妈”。2014年10月,冬冬通过申请国家七彩梦项目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到省康复中心进行术后康复训练。经过一年时间的康复训练,冬冬达到可以和人正常交流的水平,2016年顺利上了小学。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围绕推进残疾预防工作,通过建立残疾预防综合信息网络平台,实施残疾预防监测与统计,实现残疾预防部门信息共享,助力全民健康。“通过人工耳蜗手术,冬冬从残疾人行列迈入了健全人行列。源头防控,可以有效降低残疾发生率。对于听力障碍的孩子,需要尽早发现尽早治疗。”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主任卢红卫说,2014年至今,我省通过实施贫困残疾儿童救助项目,已为4000余名听障儿童开展了康复训练,为近千名听障儿童免费适配助听器,为700余名重度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今年的8月25日是全国首次“残疾预防日”,活动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

  据了解,残疾预防是指针对常见的致残原因,如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预防或减少致残性疾病和伤害的发生,限制或逆转由伤病而引起的残疾,并在残疾发生后防止残疾转变成为残障。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致残因素也在有了变化。比如前些年肢体残疾的主要是小儿麻痹,而现在随着防疫向农村的普及,小儿麻痹患者大幅度减少。像有遗传因素的唐氏综合症,在孕期通过筛查也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省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医师裴菊英说。

  “全省有520万残疾人,从残疾的大数据分析来看,残疾预防非常重要。从残疾构成看,有10%是先天因素,比如遗传造成的;还有15%到目前为止,科技还没有探究清楚;剩下的75%是后天造成的。这个后天就包括疾病因素、交通事故、安全生产等等。后天因素是我们预防的重点。各个相关部门要一起行动,提升全社会预防残疾的意识。”省残联党组书记朱立杰介绍,省残联近期要和卫生部门建立一个会商机制,比如医院的新生儿筛查,发现听力有损伤,那么残联就给建立一个通道,让听力婴儿到残联做进一步检查,能耳蜗手术的就手术;能用助听器的就用助听器;需要辅具的提供辅具,通过建立完善筛查、诊断、随报、评估一体化的残疾监测网络,形成统一的残疾报告制度。为残疾患者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不仅让他们很好地融入社会,也方便相关部门更好地对症下药。

  下一步,省残联将在全省实行高血压、糖尿病等基本型治疗药物免费制度。针对遗传、疾病、意外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实施重点干预工程。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制度。加强残疾预防宣传,广泛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和康复的意识与能力。今年将大力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预算安排聋儿人工耳蜗救助手术850例,资金7650万元。同时,继续推动康复项目纳入医保工作,努力实现本年度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20%以上。

关键词:残联,预防日,残疾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