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8-25 12: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新华社陆续推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阐释其中蕴含的重大意义,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在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一种智慧与思想,愈发吸引着无数探寻的目光。

  是总结,亦是宣示。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坚定有力的号召: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出新的号召,指明前进方向。辉煌成就,见证不变初心;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眺望未来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蕴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 5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秉持执政为民的赤子之心,行进在新的“赶考”路上,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特征。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一定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以“四个伟大”书写时代新篇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奋斗历程,展望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情况新使命,“四个伟大”内涵丰富而又形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构成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同时又对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历史性变革历史性飞跃

  历史是发展的推动者,是进步的见证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怎样的印痕?

  这是攻坚克难的五年,这是开拓创新的五年,这是成就非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标注出继往开来的历史性飞跃,书写了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贡献。

  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如何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指明了航向。社会主义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确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前进。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寄托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凝聚亿万人民的奋斗,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进军。

  一条道路,通向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连接“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排除万难、破浪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的阶段。

关键词:述评,习近平m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