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渤海新区 突出绿色发展 走好转型新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毅 2017-08-23 09:1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优美的渤海新区。 孙毅 皮家琪 摄

  长城网沧州8月22日讯(通讯员 皮家琪 记者 孙毅)最近几天,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晓辉有点忙,他们在渤海新区投资5亿元建设的年产2000台套特种机器人项目,已经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看着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刘晓辉对于未来信心满满:“我们的项目属于高新技术项目,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不仅能够做到零污染,还能为渤海新区提升产业层次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河北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渤海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渤海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渤海新区成立十年来,全力抓好开放招商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投资结构优化促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近两年,渤海新区在走好‘发展新路’上苦练‘内功’,装备制造项目占比由过去的12%提高到20%,新兴产业发展明显加速,产业质量效益加快提升。当前,以港带产、以产促城、港产互动、产城共兴的生动局面已在渤海新区形成。”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介绍。

  港口是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引擎,也是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自2009年3月19日开工建设,至2010年8月18日开航运营,仅用时17个月,创造了中国港口建设史上的奇迹,实现了由单一煤炭港向综合大港的华丽“转身”;集装箱吞吐量一年一个大台阶,从首年运营即突破10万标箱,到逐年突破20万、30万、50万、60万标箱,港口发展潜力得到不断释放;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工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取得了国家多个部门的支持性文件,并最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仅用27个月,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与20万吨级航道正式建成投用,港口运营能力实现了从10万吨级到20万吨级的跨越式提升;日前,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批复,在不久的将来,渤海新区黄骅港将迎来30万吨级巨轮。始终坚持环保理念建港,港口规模的不断壮大,港口功能的不断丰富,港口价值的不断显现,港口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成为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慕名而至的最大缘由。“背靠大树好乘凉”。港口就是一棵大树,产业项目因此而聚、因此而兴,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黄骅港综合港区繁忙的集装箱运营场景。  孙毅 皮家琪 摄

  产业是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渤海新区始终突出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把这一根基筑得更牢。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渤海新区坚持冶金钢铁产业高端化、石油化工产业精细化、商贸物流国际化方向,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国际优势资本、先进技术对接,促成了阳煤正元化肥公司与美国AP公司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渤海新区把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和落实了包括捷克纳米纱窗、SKYLEADER飞机制造、波兰垃圾加工合成蜡设备制造等项目在内的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质项目。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方面,渤海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平台作用,重点引进建设了香港华润热电联产、法国威立雅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节能环保项目,与挪威阿科凌、以色列IDE公司就海水淡化项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沧州星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孙毅 皮家琪 摄

  渤海新区产业基础由弱到强——206个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44个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项目抢滩落地,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初步确立。尤其近两年来,亿元以上竣工项目达97个,新开工项目达216个。渤海新区从默默无闻沉睡千年的盐碱荒滩,成为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平台,北汽华北(黄骅)产业基地建成投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成为发展典范。近两年累计承接京津项目655个、总投资3655亿元,创造性地构建起“5+5+2”协同发展格局。既涌现出了“金隅速度”、“敬业医药速度”等很多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也树立起了一批像鑫海化工、国华沧电、中铁装备那样产生“多期效应”的明星企业。产业勃兴既“反哺”了港口,推动港口吞吐量实现越级增长,又“滋养”了城市,为城市发展聚拢了强大人气。

  城市是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本营”,更是绿色发展的大舞台。在渤海新区黄骅新城建设初期,总投资26亿元、全长39公里的“三横两纵”道路工程,就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完工的奇迹,使黄骅城区与中捷城区连为一体,为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短短几年间,博海公园、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等设施相继建成,特别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泊头职业学院渤海分校等高等院校的入驻,既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活力,又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渤海新区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仅用时108天,就依法拆除违建9436处,近300万平方米,并实现了“零上访、零事故、零冲突、零钉子户”;仅用时100天,就完成了97家单位165栋建筑的亮化工作,使渤海新区城市在夜间更加迷人。当前,随着渤海新区规划展馆、贝壳湖景区、沧海文化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座绿色科技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城市的发展为在港口和产业建设中拼搏奋斗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家”,城市已经成为渤海新区创新活动最活跃、先进要素最密集的地方。

美丽的贝壳湖公园。  孙毅 皮家琪 摄

  今年2月27日,渤海新区还就“创园”暨绿化渤海新区大地行动进行再部署。根据计划,今年,新区将新增绿化面积900万平方米,实现主干道路生态绿化全覆盖,到2020年全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8%,到2030年达到40%。

  当前,渤海新区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发展新路,是渤海新区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途径。为此,渤海新区一方面增强港口与产业发展的关联度,加快优化港口功能结构,下大力推进散杂货、原油、液体化工、LNG等专业码头建设,广泛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内陆港合作,特别是主动深化与天津港全方位合作,加快黄骅港由集疏港向贸易港转型。一方面构建港产深度互动格局,重点打造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九大功能园区”,加快建设煤炭、矿石、建材等“八大临港交易中心”,切实强化港区、临港物流区和产业园区间的互联互动。同时,加快提升城市服务港口和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推进黄骅、中捷、南大港等城市功能板块快速相向发展,加快建设以“滨海水城”为主要特色的简约、明快、大气、现代的百万人口滨海新城,进一步构建“一主、两副、多点”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邯黄高速、曲港高速和京沪高铁二通道、渤海新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滨海新区与渤海新区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港产城互动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承载配套支撑。

  沧州渤海新区致力在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上当好表率;在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的历史征程中,走在前列:到“十三五”末,主要经济指标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实现“1212”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亿元;港口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成为全国新型工业化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环渤海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河北新型城镇化与统筹城乡示范区。

关键词:渤海新区,发展新,互动升级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