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微评]“共享马扎”引人反思:别让“共享”变了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李静 刘荣枫 2017-08-22 12:5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北京东三环长虹桥北公交站附近出现一批“共享马扎”,外形与普通马扎无异,仅多了一个二维码,但不到一天时间已丢失大半。公司客服表示,已料到会丢失,该行为算是公司项目的前期推广。专家表示,“共享马扎”并不算共享经济,扫码后显示的内容应该有相关部门审核。

  张欣:随着国内“共享经济”热度的持续攀升,各种“奇葩共享”的泛滥同样也让市场“虚火旺盛”。这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共享经济”到底是真正的便民,还是一种单纯的“炒作”?当然在这些共享经济产品中,有的是真的探索、创新新的商业模式,但更多的是,使“共享经济”沿着一条奇怪的路径发展而去,成为各营销炒作的“顺风车”。鉴于这种情况,只有不断引入监管措施,搞清楚共享经济产品自身的特性,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于民、方便于民、实惠于民,从根本上避免“奇葩”共享炒作的现象出现。

  李静:小小的共享服务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们的素质。称为共享服务,实为共享文明!它依托于人与人之间的信用,如果大家素质都提高了,能像爱惜自己的物品一样文明享用共享服务。再加上管理漏洞补上了,那么共享服务就能更好地被人们所用,服务于大众。当然,任何新兴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都是在探索。存在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直接享用服务的大众,都应合理规划,共担文明。

  刘荣枫:“共享马扎”的出现,一方面反映了共享经济的繁荣,各大共享产业群雄逐鹿,活力十足;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下共享经济发展的问题十分突出:秩序混乱、畸形竞争、妨碍交通等。而真正要避免类似问题恶化,政府应出台相应对策,坚持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手拉手,既要保证共享产业自主竞争,优胜劣汰,又要对市场进行整体把控,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当然,共享产业的最终受益者是广大群众,而群众更是责任的主体,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马扎”,人人都应做到自觉爱护和珍惜,才可以重新树立起整个社会对共享产业发展的信心。

关键词:共享马扎,共享经济,监管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