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新区“十项规定”改进干部作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任俊鹏 2017-08-21 10:1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印发《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十项规定》,就改进新区党工委委员一班人领导作风作出明确规定,保障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坚决维护核心,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新区党工委委员要把维护核心、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在对新区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上,体现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上,体现在党工委委员所负责的每项具体工作上,体现在对中央和省委要求令行禁止、不为推诿找理由、只为落实想办法的使命担当上。

  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新区党工委委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

  锐意改革创新,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发展。领导要对标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定位,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以体制机制高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善于运用各方面资源,聚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凝各方智慧办国家大事。

  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党工委委员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每位党工委委员联系1个乡镇、1个村、1个企业,每半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5天,每人要交一批群众朋友,要亲自解决信访重点、难点问题,每季度至少接待(接访、约访、下访)1次上访群众,及时批办群众来信来电。要放下身段、去掉官气,进田头、坐炕头、拉家常、心连心,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强化担当精神,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干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善于决策,批复或答复问题,一般不超过3天。要有攻坚克难的锐气和舍我其谁的勇气,敢啃“硬骨头”,对矛盾问题不推诿、不拖延、不扯皮、不回避,对重点、难点问题一抓到底,确保取得突破。对各种不正之风,要敢问、敢顶、敢管,敢于碰硬。

  坚持实干实政,注重提升工作实效。干部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扎扎实实推进新区规划建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对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落实到位不罢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防止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

  发扬党内民主,维护集中统一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讨论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要自觉维护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坚决执行组织决定,不得我行我素,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下乱说。

  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战斗力。每个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班子团结,站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维护团结,坚持在共同理想和事业追求上的团结。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团结为要,发现问题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主动提醒、互相补台。要带头坚持党性原则,纯洁同志关系,不搞小圈子、小团体,不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

  基层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走访。干部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思想观念,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禁公款吃喝消费,工作时间严禁饮酒,下基层调研严禁饮酒。

  严守纪律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允许违规插手工程承包等经营活动,不允许向基层摊派应由新区或领导干部个人承担的费用,不允许随意占用基层和企业的财物,不允许吃拿卡要,不允许由基层干部陪同旅游。

关键词:雄安新区,干部作风,十项规定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