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国冬季项目近期发展综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徐征 王镜宇 2017-08-20 17: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中国冬季项目近期发展综述

  还有173天,2018年平昌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还有四年多的时间,2022年冬奥会也将迎面而来。自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在中国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项冬季运动的国家队也拉开了全面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序幕。

  抓重点,培育精兵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面对北京冬奥会的挑战,这四个肩负着摘金夺银重任的项目正在向着“高、精、尖”的目标努力。

  8月初中国花样滑冰队举行了向冰迷开放的队内测试。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紧一紧节奏”,尽快找出问题并解决。赵宏博说:“因为冬奥会年的要求和以前不同了,大家在节目的编排、难度、步法,包括表演等方面,都要上一个台阶。”

  短道速滑队目前正在新疆进行第二阶段夏训。在主教练李琰的力主之下,短道队将成立以青年运动员为主的国家二队。首次青训营共有22名男运动员和17名女运动员参加,负责教练杨占宇肯定地表示,他们其中有人会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

  中国在雪上项目的王牌队伍空中技巧队自4月中旬就开始了集训,经过在沈阳体院的体能训练、秦皇岛的水池训练之后,队伍将转战美国。在9月中旬队伍将回到国内,11月初前往阿尔山进行雪上训练,迎接12月中旬开始的新赛季同时也是冬奥会赛季的征战。

  另外一支金牌队伍速度滑冰队目前正在黑龙江集训。国家队教练冯庆波介绍说,现阶段队伍训练主要以公路轮滑为主,重点攻克专项的绝对速度与速度耐力。此外,以北京冬奥会为目标、年轻运动员为主的国家速滑队创新组在教练彼得·寇德尔的带领下还在6月赴荷兰进行了夏训。

  补短板,填补空白

  中国男、女冰球队均未能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房学峰表示,中国冰球协会已经把工作重心放在了2022年冬奥会上。为了弥补短板,将队员选材范围从以往的专业体校扩展到所有打冰球的华人,并将国家队组成“国家俱乐部”嵌入各个冰球强国的联赛体系。例如,由国家女队主力球员组成的昆仑鸿星女队将参加下赛季的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

  中国男冰的整体发展思路会有更大的变化。中国冰球协会正在策划、设计一个有6支队伍参加的“职业联赛”或“国家俱乐部联赛”。此外,中国冰球协会还考虑建立青少年冰球发展联盟,夯实项目发展基础。

  高山滑雪一直以来是冬季运动最基础、最受重视的项目,但中国长久以来只能依靠“外卡”参加冬奥会比赛。不过,着眼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高山滑雪队已经成立并且聘请了外教。在3月举行了跨项跨界集中选材测试,并且从中选出了16名青少年运动员。随后,国家高山滑雪队在5月就开始了第一阶段集训,参加集训的运动员共28人,包括回转及刚刚选拔组建的滑降与超级大回转三支队伍。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加大了培养高技能技师的力度,为未来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同样填补空白的还有新成立的雪橇队和雪车队。经过组队两年来的训练和不断筛选,目前雪橇队共20人,雪车队16人。7月,雪车队在上海开启继天津体能训练和德国奥伯霍夫训练后本赛季第三阶段的夏训。此外,跳台滑雪队也在2016年全国冬运会之后成立。

  强弱项,蓄势待发

  为了能够让冰壶重新崛起,国家冰壶队今年经过三次选材训练营和一次队内选拔赛,最终选出男女国家冰壶队各两支、男女国家冰壶青年队各一支、混双队三组共30名队员。同中国男篮分成红队和蓝队一样,两支冰壶队也形成了竞争关系,他们将会各自参加国际大赛,并且凭借战绩来决定谁能代表中国参加平昌冬奥会资格赛。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从2004年组建后获得过3次世锦赛冠军、多次世界杯冠军,但还未登上过冬奥会领奖台。领队李扬表示,中国在2018年冬奥会的目标就是能够夺得一枚奖牌,实现突破。目前队内共有8名女运动员、6名男运动员。对于平昌冬奥会的资格,李扬表示目前女子满额参赛没有问题,男子已锁定一个参赛资格,正在争取更多资格。

  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今年均迎来了新的主教练,曾担任过挪威国家青年队主教练的约翰森和原挪威国家越野队主教练比约恩到任。10男10女组成的越野队和8男8女组成的冬季两项队在陕西体育训练中心进行了本赛季的第一个月训练。

  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曾经是中国的传统强项,冬运中心对这两个项目寄予厚望。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表示,希望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在即将到来的冬奥赛季积累积分争取更多的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要勇于成为落后项目在北京冬奥会实现重大突破的排头兵。在2017年亚冬会结束之后,大量新面孔被吸收进队,据冬运中心滑雪三部副部长李旭东介绍,目前这两支队伍已经形成了梯队建设,年长的队员是平昌冬奥会的主力,年轻的队员则主要为2022年冬奥会积蓄力量。

关键词:冬季,项目,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