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为污染企业说情情况几乎没了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8-20 10:3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率先在河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试点。2017年8月1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对全国各省(区、市)实现全覆盖。

  ——编者

  “这家玻璃厂早先冒的都是黑烟,现在已经变成白烟(水蒸气)了!”近日,记者来到河北邢台沙河市,一位当地农户说,企业排污明显减少了,空气越来越好,往后天一定会更蓝。

  近两年,邢台市在环境治理上层层加码,尤其是环保督察实施以来,无论是企业、环保部门还是当地党委政府,“发条上得更紧了”。

  钢铁厂负责人靳旭冉

  高炉的颗粒物排放达标了

  “为实时掌握环保动态,我把企业所有与环保有关的人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在邢台市邢台县南石门镇的德龙钢铁厂区,主抓生产的副总经理靳旭冉介绍,除了日常的车间巡检,每天,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环境联查通报、问题反馈和处理等信息,都通过这个“邢台德龙环保群”传达给76名组员。

  过去,高炉出铁场是德龙钢铁厂最脏的地方。现在,经过全封闭、平坦化、将炉前除尘风机风量增加一倍等一系列的改造,车间面貌焕然一新。车间主任告诉记者,以前,1080立方米高炉的颗粒物实际排放浓度是30毫克/立方米,除尘改造后降到8毫克/立方米以内,低于河北省特别排放限值15毫克/立方米要求,实现了达标排放。

  为根本解决粉状原料在运输、储存时的扬尘问题,德龙钢铁厂累计投入1亿多元,配备多辆清扫作业车,并建设3座全封闭料场。“尽管环保工作投入很大,但经济效益也很显著。”德龙钢铁烧结厂厂长赵文书算了笔账,料场全封闭后,平均一个料棚每年可减少1200—1300吨铁矿粉损失,年节省成本70多万元。

  一线执法人员贾立飞

  突击检查从一两月一次到每天都有

  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防止被查企业听到风声、提前准备,执法人员常常采取暗查、突击检查的办法。“有一次为了不惊动企业,执法人员想来想去,最后搭上送料车,进入工厂调查取证。”

  2016年1月初至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展开试点督察,包括全省五个地市,邢台市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普遍认为环保工作就是环保局的事儿,像是在唱‘独角戏’。现在,各市直部门都动起来了,实现了更深层次上的部门协作。”邢台市环保局长司国亮介绍,环保督察方案明确了责任机制,提出“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邢台市给各单位划分了任务目标、细化责任,通过倒排工期,敦促各单位按期保质完成,不允许有赖账行为。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邢台市环保执法支队2室主任贾立飞有切身体会:实施环保督察后,执法力度明显增强。举报更通畅了,过去是12369电话举报和网络举报,现在增加了微信举报,可以实现快速定位;执法更得力了,以往突击检查一两个月一次,方式为夜查,现在实行轮班制,每天都有执法检查,方式为晨查加夜查;力量更强了,以往仅有执法人员,现在是监测站、环境安全支队与环保局执法人员一同前往;手段更先进了,启用了环保大数据分析。

  邢台市政府有关负责人

  为污染企业说情的几乎没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河北省的反馈指出,河北省仍存在压力传导不到位、违法违规项目上马、部分区域环境急剧恶化等突出问题。河北专门成立调查问责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查清事实、厘清责任,倒逼履责、深入整改,对487名责任人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4人、诫勉谈话117人、免职或调离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邢台市主管环保的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告诉记者,地方党委、政府的担子更重了。

  环保督察实施前,邢台市党政领导对于环保问题相对过问较少;之后,过问的频率和范围都明显增加。如今,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环保已经成为固定议题。市委常委会上,春节后第一天就布置了环保工作。

  周永会透露,以前,有一些地方党政领导会为污染企业说情,认为污染企业会为当地政府贡献GDP等。现在,这种情况几乎绝迹了。

  环保督察,由“督企”变为“督政”。原来地方党委政府在环保方面常常“虚的多、实的少”“表扬多、批评少”,时紧时松。环保督察则对懒政不为的地方干部形成强大震慑力,让环保的弦时刻绷紧。

  “压力也是动力。”周永会表示,“大家清醒认识到,环保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狠抓落实,才能在环境治理上不欠账。”

关键词:环保,污染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