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到2020年河北将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7792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8-19 10:0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内众多供水企业改用引江水。 记者 烟成群 摄

  截至7月底,已有109座城镇公共供水水厂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烟成群)河北省在水资源费改税改革试点过程中,实施有力的用水管控,计划到2020年全部关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供水范围内的自备井7792眼。推行在线计量监控,鼓励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计量设施,不断加大对取用水的动态监控力度,目前全省对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2438家非农取用水户、年取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1188家非农取用水户实现了在线计量监控,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河北省全面加强取水许可、水量核定等水资源管理,从源头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取水、用水监管难题,促进了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其优化用水结构、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也逐步显现,特别是在推动使用引江水上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补发取水许可证4300余套,关停自备井935眼,实现在线自动监测地下水取水口4655个、地表水取水口61个。

  据介绍,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2014年12月建成通水,2015年进入运营期,我省规划分水量30.4亿立方米,截至2016年10月(两个运营期),河北省累计使用南水北调水量4.2亿立方米,仅占分水量的13.8%。水资源税改革后,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09座城镇公共供水水厂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占应切换水厂的85.2%,一些大型工业园区正在铺设管网、力争年底前新增5800万立方米引江水直供水量。

  作为全国水资源费改税改革唯一试点省份,河北省去年7月1日顺利启动试点,实施了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取水许可审批方面,对新增取水户,认真组织论证,在总量控制红线内按照统筹协调、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核定许可水量,特别是在地下水超采区,除生活用水外一律不再新批地下水取水量。同时,加强取水许可档案管理,按照“一户一证一档”的原则,分户建档,对各取用水户的取水许可信息、计量设施安装与运行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关键词:水资源 南水北调 自备井

责任编辑:孙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