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货物在全国23个省份口岸实施“出口直放”
惠及2745家河北企业,出口直放占比达85%

来源: 作者:吴新光 2017-08-18 15:5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吴新光)记者从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8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正式运行,标志着检验检疫业务进入集中统一、互联互通的新时期,以“通报、通检、通放”为核心的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为河北企业办理检验检疫业务提速减负。

  不断扩大出口直放范围

    对无需实施口岸查验的货物由河北检验检疫机构直接签发通关单。今年1至7月,河北货物在全国口岸共计23个省份的口岸实施了出口直放,共计直放47822批次,惠及企业2745家,货值18.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04%、21.78%和24.3%。按照每批次节约通关成本100元、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计算,共计为河北外贸企业节约通关成本478.22万元,节省通关时间57.39万小时。其中在京津冀区域口岸出口直放货物39888批次,货值15.92亿美元,出口批次采用出口直放的占比已达85%。

河北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刘洁红介绍通关便利化措施。 记者 吴新光 摄 

  推动进口直通落地运行

    为推动河北首个集中查验场地早日建成,河北检验检疫局多次组织相关专家现场指导河北润成仓储有限公司进境皮张检验检疫集中查验场地建设,并于5月25日组织了由石家庄市政府、无极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无极进境皮张集中查验场地确认会”,现场指出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并原则予以确认通过。结合石家庄辖区进境皮张的产业需求、贸易需求和市场需求,河北检验检疫局与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同打造了无极进境皮张监管区新模式,对结关地选择石家庄的进境皮张实施一次申报、一号到底、主辅施检的模式。河北企业在天津报检之后,由天津检验检疫局对装载进境皮张的集装箱体表和运输工具实施防疫消毒处理并出具消毒证明后,货物原箱直接进入无极进境皮张集中监管区进行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等后续工作。与原模式相比,新模式下进境皮张无须在天津口岸开箱查验、检验处理等工作,进一步简化了业务流程,压缩了口岸通关时间,节省了转栈费用和集装箱装卸、搬倒费用,企业负担明显降低。

关键词:出口直放,检验检疫一体化,进口直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