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8-17 23:5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并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指向鲜明,催人奋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创造性回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党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每一步推进,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从这一点看,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历程,就是我们党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只有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发展的动力、事业发展的引擎。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成果引领新的实践,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实际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观察当代中国及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的与时俱进。五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当今,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一伟大实践为理论创新、思想创造提供了不竭动力、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明确方向。只有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毋庸讳言,党的十九大必将会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推进理论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也必须随之不断丰富和发展,伟大的实践必然催生伟大的理论。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当前,中国社会变革空前广泛深刻,实践创新堪称前无古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刘凤敏)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理论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