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心系人民群众 强化为民情怀 ——
《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读后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涛 2017-08-17 17:2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赞皇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涛。  赞皇县供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8月14日,河北日报刊登了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我把文章反复研读学习了几遍,每读一遍,感触就加深一层。文章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的点点滴滴,这一千多个日子里,习总书记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他为了百姓温饱,勇于担当,为“高产穷县”减少征购跑省进京,为民请命;他为了乡亲致富,破陈规、拓思路、勤考察,不断找寻让群众生活好起来、富起来的路子;他关心教育,关怀正定未来,为给孩子们一个优良的受教育环境,要把全县每个学校建成全村最好的房子……他的为民情怀、责任担当、务实作风和开放意识体现的淋漓尽致,他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一览无余,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对燕赵大地的满腔深情,也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心系民生、心怀百姓的情怀,真正做到了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读过文章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事业成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唯有心系民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把人民群众的事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生态强县、大美赞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脉相承,也正是他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得到启迪,汲取力量,进一步振奋精神永葆工作激情,进一步勇于担当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创新思路讲究工作方法,切实做一名心系人民群众,强化为民情怀的好党员、好干部。

  心系人民群众,强化为民情怀,必须振奋精神永葆工作激情。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比的是精神、比的是气魄、比的是激情。对事业没有一种热情,对工作没有一种激情,对追求的目标没有一种豪情,工作就没有活力,干事就没有动力。只有满怀激情,才能在研究问题中有新见解,在部署工作中有新思路,在解决问题中有新办法,在落实决策中有新成效,在推进工作中有新速度;只有满怀激情,才能在顺境中时刻保持冷静、居安思危、不骄不躁,在逆境中不断负重前进、永不气馁、永不懈怠。

  从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总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他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情感,他把正定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对这片热土知之深、爱之切。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政府一把手,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全县贫困群众,更需要向习总书记学习,有火热的激情和满怀的热情,有想干事、快干事、干成事的精神风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满怀激情的抓发展,满怀激情的干事业,满怀激情的解难题,使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转化为贫困群众满意的笑脸。

  心系人民群众,强化为民情怀,必须勇于担当落实工作责任。职务不是一种待遇,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待群众工作要牢固树立“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少一分潇洒,多一份责任,去一分浮躁,多一份沉重,把履行好职责作为最大的尽责,把不上交矛盾作为最大的尽责,把一心为群众、为发展着想作为最大的尽责,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知难而进、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承担风险,做到挑战面前有倔劲,关键时刻有拼劲,困难面前有韧劲。

  正定县“高产穷县”的帽子压得当地老百姓喘不过气,高征购让群众打得下粮食却填不饱肚子,如实向上级反映这一情况,有可能损坏正定作为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形象,有可能惹得上级领导不高兴,还有可能对习近平的个人政治前途有影响。面对这些顾虑和担心,习近平的回答是“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咱们这些领导对不起江东父老”。经过努力,正定的粮食征购得以减少,人民得以休养生息。

  就赞皇县而言,目前还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没有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全县党员干部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决不能一味追求脱贫摘帽,而是要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落实扶贫工作责任,真正为百姓脱贫致富解难题、找出路、办实事。把每项重点工作层层分解,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成什么样、什么时间干完、干不成怎么办,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心系人民群众,强化为民情怀,必须创新思路讲究工作方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是动力之源、活力之本,破解新的发展难题,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又要注意方法、讲究策略,达到举重若轻、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把握新形势下各类社会矛盾的特点,养成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敢于打破常规,改进思维方式,以独特的视野看事情、想问题,力求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创造性开展工作。特别是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越是事情紧急、越是问题众多、越是矛盾突出的工作,越要讲究工作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打破了原有“左”的思想的干扰,破除了人们“谈富色变”的思想,创新工作思路,为万元户颁发“率先致富奖”,开拓富民新路,树立起了多个致富典型,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能手,让群众生活得以改善,经济得以发展。

  思路一变天地宽。赞皇是全山区县,有着“七山二滩一分田”的地理格局,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但也正因如此,给赞皇保留了青山绿水的优良生态环境。如何依托资源优势,让群众摆脱贫困,让经济加快发展,是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近年来,赞皇县立足实际,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不断完善生态体系,靠山吃山、吃山养山、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宁可丢掉“生财路”,也要斩断“污染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拯救生态环境“组合拳”,实现了储绿与富民的“双赢”。在今年初的县党代会和县两会上,又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强县、大美赞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

  心系人民群众,强化为民情怀,必须狠抓执行推动工作落实。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工作无论任何时候都是“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假干真困难,不干最困难”。

  习总书记就是一个抓执行、抓落实的领导干部。在了解到正定全县200多个村的中小学校竟有3500多平方米是危房,万余名小学生没有木制课桌后,他立即召开会议对全县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亲自多番实地调研督导,掌握校舍危旧情况和修缮进度,狠抓落实,严厉整改,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良的教育环境。

  就目前赞皇县的形势而言,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县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都处于关键时期,必须认真地正视、深刻地认识、主动地克服、积极地纠正执行力不强、落实力不足问题,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创新的状态、奋进的状态、清新的状态,本色做人、角色做事,在强执行抓落实上比精神、比速度、见高低。对认定的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优柔寡断;对定下的事,要持之以恒,不瞻前顾后;对已干的事,要一抓到底,不半途而废,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作风,以严明的工作纪律,以规范的操作流程,加快“生态强县、大美赞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放在最高位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通读文章,一心干工作、全心为人民的好书记形象鲜活地呈现出来,历经30多年,这点点滴滴的为民情怀从正定洒向全国,如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砥砺着更多的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群众,强化为民情怀,切实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每个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作者系赞皇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涛

关键词:人民群众,为民,情怀,《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读后感.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