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砥砺奋进的五年•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
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
内丘八成行政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郑佳洵 2017-08-15 17:4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齐全、注册地在内丘,新办企业当天可以拿证。记者 烟成群 郑佳洵 摄

  导办台成了群众办事的“小百度”。记者 烟成群 郑佳洵 摄

   长城网8月15日讯(记者 烟成群 郑佳洵)8月7日上午,在内丘县行政审批局二楼,春天房地产公司的辛先生顺利拿到了一个住宅项目的建筑施工许可证。他兴奋地说:“我们这个项目从立项到现在仅仅两个多月建筑施工许可证就办下来了,这在以前得要一年时间。”

  记者看到,在大厅各个窗口,工作人员接待咨询、办理业务专业而迅速,一面宣传板上列明了近期县里的几个重大投资项目的办理进度。为提高业务和服务水平,工作人员每周要组织培训,学习出台的新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实施。“对于国家和省市减少的一些审批事项,如果不及时执行,等于增加了群众负担,我们必须时刻注意。”一位工作人员说。

  内丘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金良告诉记者,该局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人员由原来的120多人减少至41人,审批效率提高50%以上。投资项目服务区推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从公司注册到施工许可,申请资料由原来的120份减少到97份,流程设计上全链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30个工作日减少到150个工作日。2016年9月,该局还被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政务服务单位”。

  据介绍,内丘探索“最多跑一次”。企业、群众到行政审批局大厅申请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不涉及公示、评审、听证、勘查等特殊环节的,最多跑一次。同时配套试行“网上预审”、“证照快递送达”等服务措施。目前,该县已有35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力争今年12月底,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逐步在制度上形成“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

  “把材料放这,我们交给领导研究一下”这是群众办理审批事项时经常得到的答复。而内丘行政审批局实行主管局长审批制,杜绝“前店后厂”、“不当收发室”,主管局长在大厅里随时为群众服务,每个事项经窗口人员审核后,除去重大事项,当场就可签字、盖章,有效解决了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的问题。

  百姓关心、期盼什么,改革就推进什么。内丘试行“容缺(承诺)审批”改革,大胆提出只要是主观上为了发展,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的前提下,规定了容缺(承诺)审批改革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免责情形。这项改革措施改变了以往项目审批材料不齐不能办理手续的固有模式,变为材料准备与许可同时推进模式,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特事特办”的实惠。“容缺(承诺)审批”改革为企业、群众开辟了一条“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办理“容缺审批”事项20多件,提前办结率达90%,审批效能提速30%,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85后青年刘学锋在浙江嘉兴打拼多年,有意回家乡内丘创业,但苦于找不到适合的经营地址。今年春节过后,刘学锋到行政审批局咨询投资办厂事宜,了解到他的需求后,企业设立区工作人员立即与内丘县工业园区专门就此事进行了沟通,协调有关事宜。县工业园区为该项目无偿提供企业注册所需要的场所,随后,审批局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办理业务,仅仅用时一个半小时,刘学锋仅凭一张身份证,就拿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

  在自己的内丘优宏包装公司车间,刘学锋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家乡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还热心为我找到交通便利的生产场地。我已经投资40万元建了厂房,安装了设备,招了10名工人,5月中旬开始试生产,现在已经有了本地和周边县的多个客户,8月的订单比7月翻了一倍。”

  在服务刘学锋回乡创业这件事上,体现了政府部门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来激发市场“乘法”的初衷。内丘不仅仅盯着大项目、大企业,而是通过努力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也享受“保姆”式服务。

  内丘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韩立军介绍,为全力打造“程序最简、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内丘审批速度,内丘行政审批局从周一至周五局由班子成员轮流在导办台值班,提供业务咨询和引导服务,导办台成了群众办事的“小百度”,局长、副局长成了办事群众的“店小二”。据统计,自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内丘新增市场主体1250多家,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行政审批局办件量达到了15242件。

关键词:营商环境, 内丘, 行政审批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