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石市裕东小学学生走上街头为文明乘坐地铁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7-08-15 17:4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15日讯(记者 李书军)8月15日上午,经过大家的认真分析,石家庄市裕东小学雏鹰假日小队的队员们自己设计和发放的“文明乘地铁调查问卷”有了结果:此次调查问卷活动共发放问卷60份,收回有效问卷53份,该时间段乘坐地铁人群中约44%每周乘坐地铁三次以下,约32%每周乘坐三至七次,约24%每周乘坐七次以上;拥挤程度方面约48%选择上下班高峰拥挤,约44%选择不拥挤,约8%选择一直很拥挤;不文明行为方面,约56%选择遇到过不文明行为,其中车内大声喧哗、不排队候车、放纵小孩在车厢内乱蹦乱跳、以及在列车上躺卧、脱鞋、把脚踩在座椅上几项不文明行为比例较高。经过对问卷的认真分析,队员们呼吁大家如果不是上班人群,最好错过上下班高峰乘坐地铁,同时一定要文明乘车,做文明市民,让石家庄的地铁充满和谐与文明。

向文明乘坐行为致敬!裕东小学 供图

  随着石家庄市地铁时代的来临,广大市民都能做到文明乘坐地铁,但仍有少数人乘坐地铁不文明,受到舆论的谴责,与创建文明城的浓厚氛围很不协调,“文明乘坐地铁”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为了倡导文明出行,遵守社会公德,共同为我们的城市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石家庄市裕东小学开展了“地铁时代!我为文明乘坐代言!”实践活动。

  8月12日,石家庄市裕东小学雏鹰假日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地铁一号线谈固站进行了实地调研,烈日炎炎挡不住孩子们热情的脚步。第一小分队的队员们开展了街头调查问卷。此次调查问卷由队员们自己设计,从乘坐地铁次数、地铁拥挤程度、地铁不文明行为三个方面进行了调研。早上8:50左右,队员们走上街头在地铁站附近向乘坐地铁的人群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他们细致地询问,认真地记录、回收好每一份问卷。

发放调查问卷。裕东小学 供图

  第二小分队的同学们则向地铁站周边市民发放“安全文明乘坐地铁小常识”以及由队员们自己设计的文明乘坐徽章,小队员赵家赫同学还把该校原创的《地铁文明乘坐童谣》编成了快板,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乘坐地铁。

  队员们热情地把徽章发给乘客,他们用稚嫩的声音呼吁大家一起努力为石家庄市创建文明城市努力。地铁时代,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过往的市民纷纷对这些红领巾们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乘坐地铁代言!

  附件1:

  文明乘地铁调查问卷

    1、您一周乘坐地铁的次数?

    三次以下 三次至七次 七次以上

    2、乘车时的拥挤程度

    不拥挤 上下班高峰拥挤 一直很拥挤

    3、您在乘车时遇到过哪些不文明行为?

    车上有人吸烟 车内大声喧哗 车厢内吃食物

    车厢内乱扔垃圾 在列车上躺卧、脱鞋,把脚踩在座椅上

    不排队候车 放纵小孩在车厢内乱蹦乱跳或随地大小便

    其他

  附件2:

  (原创)《地铁文明乘坐童谣》

  ——石家庄市裕东小学

  地铁到,咱省城,队员们,需记清,乘坐时候要文明。

  买车票,看站停,票折损,误行程,转乘站点需记清。

  携带物,守规定,易燃爆,化学品,杜绝上车安全乘。

  自行车,大气球,长棍棒,铁锯条,超长超高禁通行。

  候车时,需文明,老与幼,让先行,不打不闹有序等。

  等检票,循序行,不攀爬,不跨越,强行冲闸可不成。

  灯闪烁,警铃鸣,门要关,别抢行,安全第一记心中。

  车内壁,勿涂抹,不喧闹,不乱跑,让座老幼孕与病。

  衣整洁,行端正,小队员,树新风,做好文明排头兵。

  附件3:

  裕东小学的队员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自己设计的文明乘坐徽章

文明乘坐徽章。裕东小学 供图

关键词:裕东小学,文明,乘坐,地铁,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