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记者心中的塞罕坝]美在风景 美在精神
—访光明日报评论部编辑王子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8-11 23:1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里林木参天、林海万顷,景色怡人。然而采访之后却有了更深刻的感触。这里的美不只在美景,更在精神。”在电话里,光明日报评论部编辑王子墨说。

  王子墨介绍,作为新闻评论员,一般亲临现场的机会较少,经过这次走访,他深感评论员深入一线采访的必要。如果不是亲临现场,与林场职工交谈,就很难近距离观察,唯有深入一线采访之后,笔端才能流淌出感情,文字才能饱含着温度。

  在报道中,王子墨写道:“塞罕坝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美景,更是绵延不绝的精神遗泽。塞罕坝是人类对自然前倨而后恭的生动写照,从无节制地消耗自然而承受惨痛代价,再到矢志不渝地修复自然从而收获巨大效益,这是塞罕坝的故事,更是对我们今天建设美丽中国的启迪。”

  “唯有了解了塞罕坝的历史,我们才能对塞罕坝的美有一种更为立体的认识,才能重新感知塞罕坝美景的厚重。塞罕坝不仅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深刻体认,是通往‘天人合一’境界上不懈奋斗的一首史诗。”

  通过10天的采访,王子墨对塞罕坝也有了新的感悟:如何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塞罕坝为我们做出了示范。我们要学好“塞罕坝经验”,既种出草木葱茏,也收获黄金万两,并最终通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境界。

关键词:塞罕坝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