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塞罕坝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河北省林业厅认真学习塞罕坝精神 建设更多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王棋 2017-08-09 11:3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4日讯(记者 胡晓梅 王棋)“几代塞罕坝林场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创造了‘从一棵树到万千林海,从黄沙滔天到万顷碧绿’的绿色奇迹。不仅创造了不可替代的巨大绿色财富,而且创造了‘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林业工作者,要传承塞罕坝精神,艰苦奋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8月4日,河北省林业厅办公室主任乔敬图在学习交流《人民日报》刊登的《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文章时激动地说。

河北省林业厅工作人员在学习“塞罕坝精神”。记者 胡晓梅 摄 

  塞罕坝林场是河北省林业厅直属的大型国有林场,建场55年来,塞罕坝的建设者们克服恶劣生产生活环境的困难,牢记为京津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的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用汗水和生命书写着绿色传奇。“塞罕坝精神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塞罕坝精神的发展实践,也证实了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实践过程,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乔敬图说,塞罕坝本身的苗木收入每年达到4500万元,塞罕坝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每年收入超过千万元。据评估,目前塞罕坝的资源总价值达202亿元,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

  据介绍,目前,全省林地面积已达90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3.8%增加到现在的32%。其中,防沙治沙重点区域内的张家口、承德两市,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39%和56.7%,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近5年来,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到2020年,河北将要完成造林2100万亩,林地面积将达到985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5%。

  “要弘扬塞罕坝精神,做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接力传承,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乔敬图说,河北的造林绿化正处在攻坚阶段,目前,高寒,沙化、干旱、盐碱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的造林工作更应该发扬塞罕坝精神,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传承好发扬好,因地制宜搞好绿化,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祉。

关键词:塞罕坝,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