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历史新机遇 推进“文化+”战略
张家口加快形成河北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贺宏伟 王棋 2017-08-09 11:3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集中会议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赵晓慧 贺宏伟 王棋)8月8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上获悉,近年来,张家口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文化+”战略,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形成河北绿色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突出“文化+园区”,积极引进京津文化产业项目

  抓住“京张文化产业带”列入国家“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的机遇,张家口市以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实体经济为重点,瞄准京津地区,精准对接,推行“项目+孵化器+园区”的运作模式,加速文化产业集聚,做大做强文化园区。

  “目前,全市已打造出张北中都草原文化产业园、涿鹿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蔚县民俗文化产业园、崇礼冰雪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高端文化园区。”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表示,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张家口坚持把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园区核心支撑,加快推进暖泉古镇项目、智云信息产业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据悉,为提升文化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该市正倾力打造市级文化园区。制定文化园区的可行性规划和优惠政策,大力引进文化传媒、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智慧服务等新兴文化业态,拉长增厚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突出“文化+体育”,推动文化产业上档升级

  在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张家口深挖“冰雪文化”,谋划建设了一批标志性的文化产业项目。富龙四季小镇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总投资260亿元的富龙四季小镇项目,是河北省重点建设工程。一期工程富龙滑雪场2016年已正式营业,年接待游客18.2万人次。二期工程小镇音乐中心、洲际假日酒店等正在建设当中。2017年3月,富龙四季小镇携手科罗娜,共同打造了一场与冰雪运动相融合的国际雪地文化音乐节,精心营造出一个集酣歌曼舞、异域美食、创意市集、冰雪运动等元素于一体的音乐盛典。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万龙、密苑等雪场建设力度,强化与瑞士瓦莱州巴涅区、法国奥罗阿大区友好合作关系,借力中煤集团和法国MND集团的合作,完善从滑雪装备、设备制造、交易、研发到培训、比赛的滑雪产业链,大力推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与繁荣,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申办愿景,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项目上档升级。”李莉称。

  突出“文化+旅游”,带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张家口历史厚重,人文荟萃,具有丰富的、可供创意和开发的文化资源。立足本地资源,该市着力打造“一核一带三区”和五个特色文化小镇。同时,不断推进文化与旅游、体育、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文化+节庆活动”方面,张家口在办好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的基础上,举办了康保草原国家马拉松、尚义赛羊会、沽源全国风筝精英赛等一系列赛事、节庆活动,宣传了优势资源,提升了旅游收入。

  “文化+农业观光”方面,重点实施打造了宣化假日绿岛欢乐农场、张北佳圣现代农业科技园等农业创意文化项目,既促进了传统农业的提质升级,也激发文化产业的生产活力。

  “文化+工业旅游”方面,察北建立了旗帜乳品工业旅游园区,景区涵盖生态观光牧场、工业观光生产线、乳品研发实验室、高空观光台、产学研一体化研究院、生活体验馆、农业观光园等特色游览项目。张北县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为龙头,建设集科研检测示范、观光旅游、科普培训等为一体的风电文化产业园,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文化+创意大赛”方面,组织开展了“大好河山·圆梦冰雪”张家口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共计征集全国23个省市及台湾和海外设计团队作品3000余件,84件作品斩获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入围潜力奖;由“体育滑雪小口”“旅游生态小口”“文化元素小口”组成的张家口城市动漫形象——“张小口”等优秀文创作品参加了2017年的深圳文博会,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众多来宾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文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张家口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