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365】王佳庆:“活雷锋”勇救落水儿童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8-08 10:1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佳庆,男,39岁,东光县大单镇王柳林村村民,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广受点赞。对孩子的家长多次酬谢,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王佳庆说:“自己下水救人完全出于一种本能,没想要回报。这事谁见了也会这么做。”正是这种本能,成就了英雄的义举。一句朴实的话语,一个简单的行为,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个小孩的生命,其分量何其重啊。

  王佳庆,男,39岁,东光县大单镇王柳林村村民,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广受点赞。

  事情发生在2016年2月7日下午,当时三个小孩正在村边坑塘滑冰玩耍,由于气温升高,冰层渐薄,其中一个小孩王瞻庆由于身体较胖,薄冰层不能承受其重量,噗通一声,王瞻庆便摔入冰窟中,身体迅速下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都慌乱起来,拼命呼喊救人。此时,家住坑塘边的王佳庆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声就急忙跑出家门,跑到落水儿童的水塘边时,只见落水的儿童在水中挣扎,随即,他扔下手机、车钥匙,脱掉棉衣一个箭步跳入寒冷的水塘里,并迅速划向落水儿童。

  二月的天气,乍暖还寒,尤其坑塘里的水更是冰冷刺骨,冻得王佳庆直打哆嗦,头皮发麻,浑身抽搐。王佳庆顾不得自身感受,他一心只想快点救出孩子,怕久了孩子冻坏了,或是抽筋儿了就麻烦了。于是他不顾一切潜入水中,紧紧抓住小男孩的衣服,拼命的把小男孩拽出水面。一出水面,凉风一刮,更冷了,手都不听使唤了。他收拢手臂,半揽着孩子,奋力游向坑塘边。坑塘的岸很陡,费了半天劲也没把孩子弄上岸。这时,王佳庆有些着急了,一旦时间久了,自己没力气了,自己和孩子都得完蛋。他一边让岸上的孩子呼救,一边指挥他们帮忙。

  气喘吁吁的王佳庆咬紧牙关,贴紧坑岸,一鼓作气将孩子举上岸,自己也迅速上岸。来不及喘息,王佳庆抱着孩子蹲在坑塘边的干草坪上,将孩子放到自己的腿上,让他腹部朝下,轻扣孩子的后背。不一会儿,孩子开始向外吐水,几口水吐出来后,孩子神智恢复了,哇哇大哭起来。见到孩子哭出了声,王佳庆放心了,一下子瘫软在地。闻讯赶来的孩子的父母慌乱的哭喊着,见到孩子救过来了就连连向王佳庆道谢。王佳庆摆摆手,说赶快带孩子回家,换衣服请大夫,别冻坏了。得救的孩子被父母急急地抱回家了,冻得直打哆嗦的王佳庆也缓过劲来了,他拖着满身泥,冻得直挺挺身子踉踉跄跄地回家了。

  事后孩子的家长多次对王佳庆酬谢,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王佳庆说:“自己下水救人完全出于一种本能,没想要回报。这事谁见了也会这么做。”正是这种本能,成就了英雄的义举。一句朴实的话语,一个简单的行为,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个小孩的生命,其分量何其重啊。

  事后,大单镇党委、政府班子听说了这件事,把王佳庆请到镇里表扬了一番,并把他的事迹上报了县文明办。2017年东光县“三干会”上,王佳庆被授予东光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给予了奖励和表彰。

  编辑点评:

  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担当之行。王佳庆勇救落水儿童,用近乎本能而又超出本能的行动,给了见义勇为最好的诠释。他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善举,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

关键词:河北好人365,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陈美冉